廣告
xx
xx
"
"
回到網頁上方

全球暖化升溫太快導致珊瑚難生存!隱形殺手還有「它」

記者 劉俐均 / 攝影 羅士朋 報導
發佈時間:2023/10/20 23:01
最後更新時間:2023/10/20 23:06

全球海溫升溫,造成珊瑚生長的環境越來越惡劣,不僅如此人為的破壞也不斷加劇,像是遊客防曬乳會影響珊瑚蟲生長,以及民生汙水直接流入到大海裡,營養鹽太多,氮跟磷造成海洋的藻類的增生,導致珊瑚優養化,有專家建議,應該要趕緊蓋小型的汙水處理廠,降低傷害。

圖/TVBS

 
海大水產養殖學系博班生許瑞祥:「首先我們會用牡蠣粉,然後去慢慢的放在牠的那個口觸那邊。」

用牡蠣粉誘發珊瑚打開觸角,再加入營養粉,讓珊瑚可以有足夠的生長素,在實驗室裡養殖圓管星珊瑚,有適度的水溫和水質,提升珊瑚繁殖。

海大水產養殖學系博班生陳佩雯:「珊瑚養殖的話,就比較需要照顧牠的水質,所以我們把野的珊瑚,就是帶回來飼養的時候,牠有一段比較長的適應期,那我們投餵就是會先用這個,我們叫牡蠣的粉,我們磨成的粉,然後讓它比較重口味一點,然後讓它吸引牠出來,給牠知道就是現在水循環之中都有一些食物。」

 
珊瑚對生長的水環境非常敏感,溫度要控制在25度到26度之內,一旦升溫太快或是水質變差,都會導致白化死亡。

記者劉俐均:「台灣多處的海岸,都擁有非常豐富的珊瑚礁生態,不過近幾年被破壞的非常的嚴重,其中像是民生廢水排入水中,就會導致珊瑚優養化。另外還有民眾擦的防曬乳,也是珊瑚的隱形殺手」

研究顯示,全球每年約有1萬4千噸防曬乳流入海洋,因為防曬乳中具遮光功能成分的二苯甲酮、甲氧基肉桂酸辛酯等化學物質,會破壞成年珊瑚的DNA,無法適應海水升溫導致白化。

圖/TVBS

中研院生物多樣性研究中心執行長鄭明修:「防曬油就後來做了實驗,發現真的是防曬油直接就會殺死,這個珊瑚蟲珊瑚就會死掉,所以後來大家說盡量避免,友善海洋的話,你去的話最好不要擦,你就要穿衣服。」

海大水產養殖學系特聘教授張清風:「那這些年來常常有許多大量白化死亡的事情,那溫度是主要,那優養化泥沙下雨泥沙,或是人為的破壞踐踏。」

另外讓珊瑚生態面臨惡劣環境,還有民生汙水,以台灣來看,著名觀光度假天堂墾丁,遊客多,民宿越蓋越多,而不少民生廢汙水就這樣排入大海,會產生硝酸等等,被稱為營養鹽,讓藻類攀覆在珊瑚上,海葵觸角會散發毒素,攻擊珊瑚造成白化。

海大水產養殖學系特聘教授張清風:「優養化就太多的營養,太多的氮磷造成海洋的藻類的增生,藻類的增生就會覆蓋海水的表面,那珊瑚的共生藻就沒辦法行光合作用,全球來講每一年珊瑚的減少量,每一年減少1%,這非常嚴重,今年減少1%明年減少1%,這個是非常嚴重。」
 

儘管現有墾丁和南灣兩座汙水處理廠,平均每天處理汙水量仍然不夠,加上船帆石、白砂、萬里桐等等景點遊客暴增,民生廢水就直接排入大海,這幾處的珊瑚白化問題,依舊沒有好轉。

圖/TVBS

中研院生物多樣性研究中心執行長鄭明修:「目前來講台灣所有的離島,都因為有這種現象,包括從綠島蘭嶼小琉球,都是發生比較嚴重的,就是說它的民宿很多遊客太多,然後所有民宿的汙水,都排放掉排到海裡面去,所以造成現在的衰敗問題都很嚴重,而且都逐漸藻類化,就是珊瑚逐漸衰敗,其實台灣應該要趕快強調的是,做小型汙水處理廠,這個工程很浩大有沒有,所以一直來講,整個這個汙水下水道的處理,其實是滿差的。」

全球珊瑚生態都拉響警報,而遭到破壞的珊瑚生態,至少得花10年,甚至更久才能再恢復生機,保育的措施得及時跟上,才有機會留給海洋生態一條生機。


 

Blueseeds天然初萃精油

👉招財能量爆強的財富精油,還可抽Audi

👉偷做醫美嗎?臉怎麼亮成這樣

👉你有聽過洗髮精也要換季嗎?


ESG環境

#墾丁#防曬乳#暖化#珊瑚白化#水質

分享

share

分享

share

連結

share

留言

message

訂閱

img

你可能會喜歡

人氣點閱榜

延伸閱讀

網友回應

其他人都在看

notification icon
感謝您訂閱TVBS,跟上最HOT話題,掌握新聞脈動!

0.1463

0.0994

0.245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