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化踏青生態之旅 白蘭及清泉部落2日遊程

【記者 劉蘇梅/竹縣 報導】新竹縣的五峰鄉境內觀光資源豐富,鄰近雪霸國家公園,四個主要村落當中,桃山村是由數個部落所組成,也可算是五峰鄉的中心。桃山村的部落有洞口部落、桃山部落、黑崮部落、民都有部落、清泉部落、土場部落、白蘭部落、石路部落、民生部落……等。村內擁有許多知名景點,如清泉溫泉、霞喀羅國家步道、霞喀羅楓林步道、白蘭休閒農場、喜翁瀑布、八仙瀑布、雪霸國家公園…等。

白蘭部落為傳統泰雅族部落,居民以種植水蜜桃、甜柿、高冷蔬菜等為主要經濟來源,水蜜桃產季為6~8月、9月有奇異果,10月則有甜柿,平時還有爽脆甜香的高麗菜、大白菜、山蘇等高冷蔬菜。部落目前有多家民宿,結合了生態導覽、狩獵經驗、觀光採果、傳統編織教學、植物槌染DIY、泰雅美食等,讓遊客可以深刻體驗泰雅文化。

白蘭部落的「石頭自然生態步道」全長約1,150公尺左右,全程走完約50分鐘。昔時古道可連接觀霧、南庄、泰安、竹東等地區,但後來因受定耕定居及交通便利的影響趨於沒落。石頭自然生態步道自然資源豐富,步道途經的「盼君女石像」、「戀人的穴居及女人的淚珠」等奇石愛情傳說,留給後世泰雅子民無限的追思,豐富的自然人文資源為部落開展生態旅遊產業。

位於清泉部落的清泉天主堂由丁松青神父所創建,教堂內有著美麗的彩色鑲崁玻璃和原住民主題彩繪和雕刻,遊客可順道參觀張學良文化園區、桃山國小、清泉吊橋等景點。此外,在知名作家三毛故居,除可欣賞三毛生前的文史資料以及由丁松青神父提供與三毛合影照片,還可享受悠閒下午茶時光。

※白蘭、清泉歷史文化之旅(白蘭部落、清泉部落)二日遊遊程:

第一天: 新竹高鐵站出發→白蘭部落(漫步森林) →莫那的家午餐(篝火餐) →石頭自然生態步道(森呼吸及植物槌染DIY) →阿秋泰雅編織工坊→小米酒雜貨鋪→晚餐及住宿(棕櫚居屋)

第二天: 清泉天主堂(雅威鑲嵌玻璃工坊) →漫步桃花源(清泉環山步道、清泉吊橋) →影原餐廳(無菜單料理) →阿燦竹工藝DIY(三毛清泉故居) →新竹縣原住民產業展銷中心→賦歸 (圖:記者劉蘇梅翻攝)

◤旅行好物推薦◢
行李箱尺寸齊全 千元有找
口袋行動電源 出門隨身必備
防震防水攝影機 上山下海都行
旅行收納袋 用對工具裝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