黃小玉價飆、國內芻料短缺 畜試所開發原鄉特色作物

國際黃小玉價格飆,農委會畜產試驗所15日指出,原鄉地區常見特色作物,包括小米、樹豆與台灣藜等具有不錯的芻料品質,開發原鄉特色作物作為多元性的國產芻料,不但可解決國內芻料供應短缺問題,也能紓緩國際黃小玉價格飆漲而衍生的物價波動,更可提供原鄉農民應用於小型草食動物餵養,有助於發展原鄉特色畜產品。

受到疫情、塞港、地緣政治的影響,開春以來黃小玉價格持續高漲,短短一個半月,小麥漲幅5.6%,黃豆漲幅更高達19.3%,玉米漲幅也超過一成,並進一步造成包括雞蛋等農畜牧產品的價格波動。

畜試所指出,進口黃小玉是國內畜牧飼料主要來源,國際價格飆,連帶影響畜牧農產價格,為解決國產芻料供應短缺的問題,進而著手進行開發原鄉特色作物作為多元性的芻料的生產與研究。

山區及偏鄉地區常見的民俗特色作物,例如小米、樹豆與台灣藜,除可收穫其子實食用,其植株生物產量大,對環境條件適應性廣。開發原鄉特色作物作為芻料,不但可解決國產芻料供應短缺問題,多少能穩定國內農畜牧產價格,更可提供原鄉農民、特別是芻料供應量不穩定的山區及偏鄉而言,適合研發原鄉特色作物之芻料生產與餵飼模式。

更多工商時報報導
當沖降稅三讀 台股添火力
台股基金夯 19檔淨值破百元
竹科銅鑼園區環差案 通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