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南時令小旅行正夯!休閒農協推5G農遊FUN心玩 讓遊客玩不膩

臺南市休閒農業發展協會以2022「台南時令小旅行-5G農遊FUN心玩」為主軸,運用Goodplace(環境好自然)、Goodfood(食材好新鮮)、Goodfun(體驗好有趣)、Goodfriend(農民好友善)、Goodtime(歡樂好時光)等特色,規劃六條1日遊及三條2日遊農遊行程,協助在地業者推廣農業旅遊,讓遊客安心到農場旅遊。

台南市休閒農業發展協會理事長賴金瑞表示,農遊點與行程依順著節氣、食在當季、玩在產地統整出目前最優化的台南時令小旅行農遊遊程。其中,時令節氣的農產與農作文化為主軸特色的農遊遊程,既可體驗到台南農業的好與深度,又能飽覽臺南的美與人文內涵,引起自由行遊客趨之若鶩。

台南市休閒農業發展協會理事長身兼農場主人賴金瑞說,遊客玩累了還可沿路到龜丹溫泉享受最優質的美人湯-碳酸溫泉。(圖/徐炳文攝)
台南市休閒農業發展協會理事長身兼農場主人賴金瑞說,遊客玩累了還可沿路到龜丹溫泉享受最優質的美人湯-碳酸溫泉。(圖/徐炳文攝)

台南市休閒農業發展協會理事長身兼農場主人賴金瑞說,遊客玩累了還可沿路到龜丹溫泉享受最優質的美人湯-碳酸溫泉。(圖/徐炳文攝)

鄭慶凰:協會規劃六條1日遊及三條2日遊農遊行程 協助在地業者推廣農業旅遊

台南市休閒農業發展協會總幹事鄭慶凰表示,協會目前推薦一日遊行程有6條路線可供自由行遊客選擇,分別是賞梅採果美人湯:以冬春季特色農產:梅花、棗子、番茄、溫泉為主遊程;九重花開螢蝶戀:以春夏季特色農產:觀蝶、賞螢、九重葛花為主遊程;愛蓮迎賓芒果爽:以夏季特色農產:蓮花、芒果、美濃瓜為主遊程;桂圓幸福果然香:以夏秋季特色農產:酪梨、龍眼、牧草、木瓜為主遊程; 乳香蚵肥好七逃:以秋季特色農產:咖啡、白柚、牡蠣、鮮乳為主遊程;當令好物來補冬:以冬季特色農產:咖啡、龍眼乾、鵝肉、鴨蛋、香草為主遊程。

二日遊行程有3條路線參考,分別是漫遊台南山海戀鄉村美食好滋味 2日遊;西拉雅FUN心遊菱鄉稻香美人湯2日遊;慢活台南輕旅行綠野仙境2日遊。

鄭慶凰指出,每條農遊行程都有各自的特色,其中,西拉雅路線有隆田 ChaCha 文化資產教育園區:保存了「四鐵共構」的產業遺跡及 7 棟歷史建築倉庫群,保留了嘉南大圳的歷史脈絡。整個園區佔地寛敞,還擁有全臺最大「嘉南大圳」主題式沉浸劇場、公共藝術及最專業的考古中心,最具教育寓教於樂。

烏山頭水庫風景區以豐富遊樂設施、野外活動區及自然秀麗風光成為台南旅遊必訪景點

台南官田景點,第一個想到的就是台南烏山頭水庫風景區,園區佔地廣大,有好拍的日本建築八田與一紀念園區,還能搭乘「烏山頭太陽能遊湖船」,從大壩上遠眺嘉南平原,搭上船乘著風,徜徉在有如珊瑚狀的水庫中,一覽烏山頭千島湖秀麗之美,越往水庫上游,島嶼猶如綠珍珠散落在湖中,在導遊講述下認識在地歷史。

吉園休閒農場位在台南麻豆後花園的總爺藝文中心旁,園內栽滿了麻豆的特色作物—文旦與大白柚,所以車子一開進農場內,在文旦產季迎面首先會看到的就是一棵棵結實纍纍的文旦樹,這裡也是每年麻豆柚花藝術節特選茶席音樂會的舉辦場地;在3月柚花盛開時,滿園清香如白雪般盛開的柚花園是何等地美麗盛況!吉園的另一項知名特色就是料好實在的窯烤麵包,每週三到週日下午1:30出爐,吃過一次就上癮的客人是絡繹不絕,想嚐鮮的民眾要事先預約。

此外,玩累了還可沿路到龜丹溫泉享受最優質的美人湯-碳酸溫泉。水質清澈,碳酸氫鹽泉是對皮膚有滋潤功能的「美人湯」泉質,有軟化角質層的功效,對神經痛、皮膚病、關節炎具有功效。
身兼理事長的農場主人賴金瑞說,龜丹溫泉以碳酸氫鹽泉為主,並擁有獨特的五形泉,龜丹休閒體驗農園為女性泡湯客蓋了一棟有如樹屋的休息室。在其下方更加入法國維琪浴概念,透過自然落下的水滴,輕巧地敲擊人體皮膚,達到舒壓的效用。 遊客還可到園區內仿大自然瀑布WaterFall淺水區享受由水滴和水滴、水滴和大石的摩擦所產生的負離子洗禮。

九品蓮花生態教育園區主人林朕古表示,園區培育高達500多種蓮花,有完整超美的蓮花池生態系,大王蓮、芡實、蓴菜加上世界珍稀水生植物,可享受從早到晚不同的自然風貌,花開花休的園林樂趣。此外,蓮花火鍋、蓮子石鍋、蓮花冷泡茶、香水蓮花手工皂、蓮花面膜等,在園區內都可以親自體驗到。

玉井小崇ㄉ觀光果園採果 老街冰鋪吃芒果冰

西拉雅國家風景區「官田遊客中心」,戶外草地上好多隻型態可愛的梅花鹿造景吸引不少旅人們來取景打卡,且官田遊客中心館內規劃有西拉雅風景攝影展等活動,綠建築為概念的外觀也是蠻好看,而且還能取得台南西拉雅國家風景區許多景點的旅遊資訊,大家如果來到附近時可以安排順遊。

鄭慶凰說,小崇ㄉ觀光果園堅持以友善土地、不噴灑藥劑的草生栽培方式種植,除了每年都進行農藥殘留檢測,也獲得產銷履歷認證。而他這樣「將果樹當小孩在照顧、把水果當藝術品在創作」的精神,連日本群馬縣議長也被吸引,甚至率團專程前來參訪交流。觀光果園現加種「大丁香」的荔枝。只要到盛產季就會開放園區以供遊客採摘芒果、荔枝,並搭配專業導覽、果樹認養、手作芒果醬等活動,讓來到「小崇ㄉ果園」的大小朋友深刻體會台灣高品質水果的生產故事。

最後,重頭戲就是要到芒果的故鄉玉井老街吃芒果冰最道地,大碗又澎湃的芒果冰,除了有大塊現切芒果、芒果青之外,還會淋上煉乳及店家熬煮的芒果醬,一口吃下,濃郁奶香跟芒果酸甜多重口感,令人大呼過癮。

更多風傳媒報導
相關報導》 Foodpanda外送手搖飲排行出爐!台南人最愛點無糖,這城市最青睞全糖飲料
相關報導》 2022台南早餐推薦》最好吃的米粿、肉粿、碗粿都在這!在地人必吃的6家傳統早點,香Q口味飄香半世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