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臺灣之音立刻下載官方APP
開啟
:::

畜試所10年磨劍 國產原料替代進口作飼料完美配方出爐

  • 時間:2022-05-09 18:07
  • 新聞引據:採訪
  • 撰稿編輯:陳林幸虹
畜試所10年磨劍 國產原料替代進口作飼料完美配方出爐
全球疫情、俄烏戰事及航運費高漲,國內飼料等進口原料價格水漲船高。(示意圖/pixabay)

全球疫情、俄烏戰事及航運費高漲,國內飼料等進口原料像是玉米、大豆價格水漲船高,且供貨不穩。農委會畜產試驗所今天(9日)一口氣宣布歷經10年研發所成,透過國產原料也能替代飛漲的進口原料,並鼓勵牧草種植,也可提供86%國內草食動物所需。

為因應糧食安全,畜試所這10年來陸續進行飼料的進口原物料替代研發。根據畜試所的研究,「台中秈17號」搗碎糙米,可以取代50%、75%或100%的飼料玉米,且用於白肉雞、土雞、蛋雞、肉鵝、肉鴨、白肉豬及黑豬等7種畜禽的飼養試驗,結果顯示,糙米取代玉米對畜禽生長表現完全沒有影響,不過取代量100%時,會淡化蛋黃色澤或使屠體有色澤較白的情況。因此,建議白肉雞、蛋雞與白肉豬以糙米取代50%玉米較為適宜,而其他畜禽則可以糙米完全取代玉米。

另外,台灣氣候適合種植甘藷,每年甘藷產量約24萬公噸,國內甘藷加工過程會產生大量的格外品,但甘藷為高纖維、低蛋白及中等熱能的作物,可做為能量飼料,經由動物試驗,建議豬、雞及鴨隻的飼糧中,甘藷取代玉米用量可以在15%至30%,且不影響畜禽生長性能及屠體的外觀。畜試所所長黃振芳說:『(原音)10年前我們做了陳米的使用,最近幾年也做了地瓜格外品的青貯飼料,並將技術技轉給金翔生物科技股份有限公司,並推出了「憨吉牛」鮮奶;我們也針對國人的副產物,不僅量多,許多營養成分都是可以拿來做飼料的原料。』

畜試所也指出,相關酒粕、大豆殼粒、麩皮、番茄皮渣、鳳梨皮渣以及甘藷青貯料及發酵稻稈等研究,結果都顯示,可做為牛羊飼糧原料來源,但需注意適當的餵飼量。

相關留言

本分類最新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