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竹市長帶路香山南隘賞牛,感受牛年行大運「遊」花海


牛年行大運「遊」花海

【旅遊經 洪書瑱報導】

年還未過元宵都還算在春節中!今年生肖為「牛」,想不想來個「牛」年感受牛年行大運,來一場賞牛行呢?新竹市長林智堅分享他的香山私房景點──到香山賞牛「趣」!場景會落在南隘國小旁的鹽港溪,一群自然放牧的黃牛,固定每天下午悠閒漫步河床吃草,河岸還有整片盛開油菜花、向日葵與波斯菊農田,絕對是最應景牛年景點,但提醒民眾相關綠肥植物,如油菜花、向日葵、波斯菊等美景,目前已近尾聲,欲感受「花海」之背景的牛群漫步,要把握最後一周限定款季節美景!



香山尋找牛群

因應今年牛年,林智堅市長邀請民眾至香山尋找牛群,南隘國小校長賴黃宗與學童的帶領下,市長先到校園雞舍,與師生飼養的雞互動,接著騎單車到附近農田,農田有五顏交色的如:美麗花田如油菜花、向日葵、波斯菊點綴,展現春之頌的美景!

動保所指出,白天時黃牛群會沿著鹽港溪河道走到南隘大橋附近,邊走邊吃河床上的新鮮牧草。而黃牛早期在台灣常作為耕田,是農夫最得力的幫手,但有先進的農機具取代後,牛隻十分罕見,這群放牧黃牛也形成該區的特別景觀,附近的居民都會出來看牛,更成為牛年應景的景點。



油菜花田




除了可以觀察牧牛,這個季節南隘地區的農田也非常美麗。南隘國小賴黃宗校長表示,新竹地區的稻米一年二穫,第二期稻作在12月初收割後,要到隔年元宵後才會再次放水插秧,在這個空檔時期,農人會播灑一些種子,例如油菜花、向日葵、波斯菊等作物,做為綠肥,在開春時翻土將這些作物埋到土裡面做為肥料。林智堅市長說,這個季節南隘地區的農田盛開向日葵、油菜花,非常壯觀,也吸引許多粉蝶採粉,賞花的同時還可以了解粉蝶的生態。但花期近尾聲,民眾欲賞限定款美景進行看牛賞花之旅,要把握最後時機!

也提醒民眾,黃牛是由蘇茂澄先生飼養,從5年前2隻黃牛開始養起,每年慢慢自然繁衍,至今共有18隻黃牛,但黃牛警戒心強,也提醒民眾觀賞牛隻或牛群之際,仍要與牛隻保持安全距離,除了愛護牛隻,也能保護好自己!

圖片:新竹市政府提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