國產牧草製捆包 盼降進口需求

(中央社記者楊思瑞台南17日電)行政院農委會畜產試驗所成功以國產牧草品種開發成乾草捆包,可望協助解決畜牧用乾草飼料常仰賴進口的問題。

行政院農業委員會畜產試驗所指出,乾草捆包的原料多是細莖型牧草為主,如盤固草、尼羅草和百慕達草等,刈割後日曬3天至5天,使水分含量降至20%以下後進行捆包。

畜試所指出,狼尾草台畜草二號是國內栽培面積最廣的多年生牧草品種,但因體型偏大,莖稈又硬又粗,水分含量高,較適合作為鮮草用,不適用於乾草調製作業。

畜試所指出,研究人員嘗試以體型較矮、葉片多、莖稈短且柔軟的狼尾草品種台畜草三號來開發乾草捆包,發現可套用現行的乾草調製機械與模式,不折損機械,但須延長日曬日數1天至2天,以確保莖稈平均乾燥。乾草品質良好,營養足,草食動物適口性佳,可成為乾草捆包的新選擇。

畜試所指出,狼尾草生產過程可以不施用農藥,安全與環保兼具;狼尾草台畜草三號的開發應用,可望協助解決國內乾草生產量不足、常倚賴進口的問題,降低畜牧業生產的碳足跡及金錢成本。103051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