研發牧草炭化 廢草變黑金

(中央社記者林惠君台北15日電)農委會畜產試驗所研發不耗能源炭化技術,將廢牧草炭化為多用途的牧草炭及草醋液,可開發為健康農畜產業的有機資材,及家庭用天然清潔用品,減少二氧化碳排放。

台灣每年產生約5000公噸的廢草,造成資源浪費、環境污染,農委會畜試所恆春分所研發牧草炭窯,可在無需耗用外來能源下,進行廢乾草炭化成牧草炭。炭化過程中產生的煙霧,經過收集冷凝後,可生產有價值的草醋液。

畜試所自行設計的炭窯成本低廉,每座僅須新台幣5萬元,每次使用約200公斤的乾草材料,炭化約可產出各20%的草炭及草醋液,每公斤草炭的生產成本約20元,遠較每公斤生產成本130元的竹炭低。

畜試所指出,牧草炭是生物炭一種,具多孔性,實驗證實吸附性優於木炭及竹炭,灰分含量高且富含相當量的磷、鉀,可以開發製成育苗用栽培介質、寵物用除臭墊料、水產及畜產飼料添加劑等商品。

草醋液含有200種以上物質的複雜混合物,對金黃葡萄球菌、大腸桿菌及沙門氏菌等病原菌,具良好殺菌效果,可開發成各種家庭、環境及寵物用清潔用品,如潔身皂、環境有機消毒劑、寵物洗髮精等商品。

畜試所表示,經由惜物愛地球的意念與創意想法,讓質地蓬鬆纖細輕盈的草稈,可有效變身為多功能的草炭與草醋,歡迎有興趣的業者和洽談技術轉移。102031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