小犬掀「鹽塵害」傷農作 彰雲花生.玉米災損最慘

雲林縣 / 林建鋒 洪年輝 謝忠義 吳建宏 報導

小犬颱風雖然已經遠離,但連續2天,強風從海面上吹到陸地,造成彰化縣沿海地區的農作物,受到鹽塵的損害,農作物沾附鹽塵,等於是泡在鹽水裡面,經過艷陽的高溫曝曬,會讓作物的葉面乾燥枯萎,甚至倒伏在地,而雲林縣境內的作物,也是受到強風無雨的影響,影響收成,其中以花生與玉米受損最為嚴重,縣政府已經函文農業部辦理現金救助,補貼農民損失。

民眾說:「這都壞了這都沒辦法了。」花生葉傾倒歪斜還蒙上一層厚厚的灰,撥開殼一看不是空包彈,就是長不大的花生粒,這裡是彰化沿海的大城鄉,辛苦種植的花生田損失慘重農民心痛不已,農民VS.記者說:「這重種沒用了,(不就要刨除掉)這要鋤掉。」還有這片剛種下去的高麗菜苗,有樹叢圍牆擋風的地方,勉強露出綠色的新芽,另外一邊空曠處因為沒有遮蔽物,長不出來,農民洪先生說:「那裡有遮到的剩那些有兩叢,有遮到的就兩叢剩下都沒了。」

小犬颱風過境,挾帶大量含有鹽份的沙塵,沒辦法擋風的地方農作物了無生機,農民說:「鹽份掃到地上(農作物)就比較會死掉。」農民種植的防風林迎風面就像被火燒過一樣,水稻有遮蔽的地方綠意盎然旁邊沒有明顯就是枯黃一片,都已經到了結穗期卻沒有稻漿,立委參選人(民)吳音寧說:「因應新型態的這種災損,我們的應變能力也要加強。」再來看雲林元長鄉,溫室的帆布棚架被吹破掀開,香蕉樹折斷傾倒,玉米整排歪斜根莖發黃,北港的花生被強風吹到快連根拔起,農民說:「它(風)打著打著根會飛起來。」

苦瓜的瓜藤枝葉被強風吹到乾扁,縣府調查花生玉米受損最嚴重,雲林縣農業處副處長蔡耿宇說:「目前總損失在雲林縣大概有2.3億(元)。」農民靠天吃飯希望政府能補助損失,縣府已經函文農業部盡快辦理全品項現金救助,如果農民有災損可以向公所通報啟動會勘。

原始連結



更多華視新聞報導
「小犬」挾強風豪雨登陸 「5分鐘」重創恆春半島
全球熱浪來襲!重創全球經濟 建築.農業影響甚鉅
杜蘇芮步步逼近 果農搶時間採收.加固枝條