嘉大前校長邱義源發表研究花生蘆烯醇可抑制攝護腺腫大

嘉義大學前校長邱義源退而不休,窮盡畢生精華歲月研究花生逾四十年,日前舉辦研發成果發表會(見右下圖,記者蘇秀枝攝)。首次公開定義「花生蘆烯醇(resverachidins)」,並經嘉大研究團隊實驗證實活性花生芽粉中富含的花生蘆烯醇,有消除食品安全性及其致敏性顧慮,且可有效抑制攝護腺腫大,此二項研究成果均榮獲知名國際學術期刊刊登,可見活性花生芽粉中之花生蘆烯醇具有開發樂齡族保健食品之潛力,造福人群。

邱義源表示,老化雖不可逆,當年齡進入更年期之際,是屬於從中壯年逐漸步入銀髮老年的過渡階段,也是代謝症候群最相關三高(高血糖、高血脂及高血壓)好發時期,常會遭遇荷爾蒙分泌不協調現象,而荷爾蒙主要扮演體內生理代謝調控的重要信號分子,其分子量小在血液中的濃度也很低,只要小幅度的濃度變化即可能導致不可挽回的後果。

檢視過往發表與花生蘆烯醇相關之研究成果,包括抗氧化、去除自由基、抗發炎、抗醣化、抗癌細胞轉移、走自嗜路徑毒殺癌細胞、植物雌激素調控功能、抑制攝護腺腫大及延長壽命等,顯示這些保健功能均與花生蘆烯醇具有荷爾蒙調節功能密切有關。

林翰謙校長致詞表示,嘉大有豐沛的醫療教研量能,為醫學人才培育基地最佳選擇,可與醫院互惠共生,實踐大學社會責任,打造大嘉義地區成為智慧科技與醫療量能之醫療新聚落。邱前校長對花生科學與產業貢獻卓著,傑出的研究成果再次獲得國際高度肯定,同時更展現嘉大師生在生醫保健之研發量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