地方 地方焦點

地層下陷一年6.5公分! 雲林放大絕「種高粱」搶救高鐵

▲▼高鐵雲林沿線附近。(圖/翻攝Google Maps)

▲高鐵雲林沿線附近。(圖/翻攝Google Maps)

記者董美琪/綜合報導

台大土木系教授李鴻源今年曾表示,雲林超抽地下水,每年地層下陷約6.5公分。加上今年是56年來最乾旱的一年,雲林縣政府因此出奇招,與金門酒廠合作種「省水作物」高粱,雲林縣農業處長吳芳銘表示,中央補助不但可以鼓勵農民轉種植省水作物,還可以防止超抽地下水,進而防高鐵沿線地層下陷。

中研院地科所研究員汪中和曾引證水利署2019年資料指出,高鐵沿線雲林段地層下陷幅度最大,對高鐵安全已經產生了影響,如果不能改善,一定開始受到嚴重衝擊。

雲林地區顯著下陷面積近200平方公里,由土庫國中測得年均最大下陷速率6.5公分,為全台之最,範圍涵蓋虎尾高鐵特定區,且最嚴重下陷區位,正是直接坐落在和台78號東西向快速道路交叉以南的雲林高鐵沿線。

資料更顯示,2018-2019彰雲地層平均下陷數據,土庫一帶高鐵沿線每年下陷4-5公分,為全台最快速地層持續下陷的第一安全緊急區位。

▲▼釀酒高粱台南7號田間生育情形。(圖/行政院農業委員會台南區農業改良場)

▲釀酒高粱台南7號田間生育情形。(圖/行政院農業委員會台南區農業改良場,下同)

為了防超抽地下水,造成地層下陷,雲林在高鐵沿線推廣種植高粱,民眾除了花生、蒜頭外,可以多一個選擇,避免集中種某類作物,受到價格暴起暴落衝擊。

吳芳銘表示,土庫鎮農會鼓勵種高粱,中央將補助每公頃4萬5000元、雲林縣加碼每公頃1萬元及綠色補助每公頃5000元。8月初,已在土庫鎮、元長鄉段實施種植「台南7號、8號」釀酒用高粱,約88公頃,目前已長苗,成效不錯。

▲▼釀酒高粱台南7號田間生育情形。(圖/行政院農業委員會台南區農業改良場)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相關新聞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