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旦≠柚子!文旦屬於「柚子類」 專家提醒3種人別吃

  

中秋節即將到來,不少人都會選擇在這個時節,好好品嚐「文旦」,也就是一般人常常說的「吃柚子」,但其實很少人知道,「文旦並不等於柚子」,包含西施柚、大白柚、蜜柚、葡萄柚等都是柚子的一種,營養師也提醒民眾,柚子並不是人人都可吃,特別是有腎臟疾病、消化不良,甚至是新冠患者有在服用抗病毒藥Paxlovi,服藥期間也不可吃柚子。

「柚子」是統稱!包含西施柚、大白柚等品種

中秋節即將到來,除了應景吃月餅外,許多人也會吃文旦,但文旦的統稱可不代表柚子!有民眾認為是比較嫩一點的吧,還有人說應該是每個地方講法不一樣,另外也有人平常根本沒有注意。

中秋節吃柚子、送柚子,自古說著好像已經習以為常,但沒想到,平常所說的「文旦」其實就只是柚子類的一種。

嘉義大學園藝系教授李堂察解釋,吃柚子理論上不代表吃文旦,柚類裡面有很多品種。專家表示,其實柚子種類繁多,其中就包含西施柚、大白柚、蜜柚、葡萄柚,還有誤稱為柚子的文旦。

葡萄柚、西施柚、文旦都屬於「柚子類」。圖/台視新聞

吃柚子注意!患腎臟病、腸胃差盡量別食用

但除了名稱長知識,營養師黃泰傑也提醒,有高血鉀情形的話,在柚子攝取方面必須斟酌一下量,建議只要是有腎臟疾病、腸胃消化差,或是服用特定藥物的患者,盡量避免食用柚類水果。

甚至有藥師也提醒,新冠確診患者如果服用抗病毒藥,服藥期間最好也不要食用,黃泰傑就說,有些藥物因為代謝的途徑,這部份可能要請教專業的醫師。

專家表示3種人是吃柚子危險族群。圖/台視新聞

中秋佳節即將到來,文旦再度成為明星商品,正港的統稱被解答,同時也提醒民眾,不論是文旦還是月餅,其實都不適合過量食用,以免造成身體負擔。

高雄/陳佩淳、鄧銘 責任編輯/張碧珊

更多台視新聞網報導
柚子從裡到外都是寶!吃不完怎辦? 專家授超實用作法
妻罹癌大兒子智能障礙 台中7旬地瓜伯「一人扛6口生計」
柚子高纖吃多恐害難消化!營養師點名「這些人」勿貪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