花蓮推動「永續旅遊」 首屆體驗活動金質獎獲選名單出爐

花蓮縣政府為鼓勵休閒農業區夥伴提升體驗活動的服務品質與儀式感,日前辦理「休閒農業體驗活動金質獎」以「永續」作為競賽主軸,期望在與環境和平共處之時亦能提升在地經濟。競賽優勝頒獎儀式於昨(13)日在縣府大禮堂舉行,同時邀請榮獲永續認證的旅宿業者及在地餐飲業者,與農友進行媒合交流會議,一齊推動花蓮在地農遊特色的活動。

徐榛蔚表示,為推動觀光永續及對土地負責任的旅遊,縣府積極成立產業合作交流平台,將花蓮的特殊文化與體驗旅遊行銷出去。近年受疫情影響,使國人能更深入走進台灣各地體驗旅遊,發現這塊土地的珍貴與寶藏,而如何在環境、經濟、文化間取得旅遊永續的平衡,是十分重要的課題,感謝農友們及觀光產業的努力,為地球的永續和花蓮的大環境盡一份心力,共同來響應綠色旅遊。

農業處長陳淑雯提到,「休閒農業體驗活動金質獎」活動特別邀請到專家學者進場輔導報名業者後才進行競賽,目的是實際協助業者優化提升的體驗活動與日俱進,讓造訪花蓮休閒農業區的旅客能有更卓越體驗感受。此次匯聚花蓮縣五大休閒農業區 (壽豐、馬太鞍、舞鶴、東豐、羅山)及周邊業者,共輔導優化20種結合在地特色的體驗活動,競賽最終誕生出10名優勝者,在休區夥伴們的熱情響應下,各家所推出的農遊體驗種類豐富、各有千秋。

陳淑雯說明,本次報名參與業者增加許多不同面向業者,推出各具特色的創農遊體驗,如立川漁場的農村小廚房從摸蜆到動手做蜆料理、Ba-Han-Han-Non好茶咖啡工作室的走讀舞鶴地方故事到沖泡專屬於自己的舞鶴咖啡、范家愛玉園的認識台灣特有種愛玉小蜂到動手洗愛玉、勝美果園體驗農家的採芭樂農務體驗、古林咖啡的手烘咖啡豆體驗、木日光文旦驛站的柚遊文旦園農務體驗、紅心土爸樂園的農園茶席體驗、宇還地有機農場的花蜜味覺之旅、欣綠農園的樂農灶咖的走讀馬太鞍濕地採集野菜到動手做料理、不彎腰農場的手動調配種植土壤。

頒獎儀式亦同時舉辦旅宿業合作平台交流會議,邀請榮獲「永續旅行」認證的旅宿業者一齊參與,在現場與金質獎業者交流,進一步洽談日後合作規劃,並將於14、15日實地前往五大休閒農業區進行實地踩線交流,增加旅宿業與業者媒合意願,共同推廣花蓮「慢.精品」的品牌形象,讓民眾在參與體驗活動過程中,亦能支持永續並感受一場「慢.精品」的農遊生活。

花蓮縣政府指出,未來縣府也將持續協助休閒農業區的夥伴們,期望能帶動花蓮縣農遊觀光人潮,透過優勝的十家業者做為示範店家,來鼓勵五大休閒農業區業者勇於突破框架、優化現有體驗活動,並透過實際行動實踐永續理念,同時推廣休閒農業區與農業發展的各種可能,歡迎對休閒農業體驗活動有興趣的民眾,可以到訪花蓮,來一場在地特色的「慢.精品」農遊之旅!

更多風傳媒報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