林務局巡山打檔機車退役 捐農校森林科嘉惠學子

林務局贈送退休、尚能使用的打檔機車給花蓮高級農業職業學校。(圖:花蓮林管處提供)
林務局贈送退休、尚能使用的打檔機車給花蓮高級農業職業學校。(圖:花蓮林管處提供)

花蓮林區管理處將2部因屆使用年限報廢退役,但仍「耐操好用」打檔機車,捐贈給國立花蓮高級農業職業學校,嘉惠學子,供作實習課程使用,讓檔車發揮最大剩餘價值,捐贈儀式簡單且溫馨。

馳騁山林的機車必須是「有擋頭」的打檔車,才能應付顛簸崎嶇的林道,退役機車以使用6年為限,但仍視經費與實際車況延長使用,使用最久車輛長達8、9年,報廢機車可以發現斑駁的「犁田」痕跡,佈滿坑坑疤疤的凹痕,記錄下森林護管員縱橫峭壁山崖、守護山林的日常,每道痕跡其實都是一個山林故事,是交通工具也是一種陪伴。

林管處長黃群策說,打檔車陪伴森林護管員守護山林,森林護管員與這些車子都有特別的情感,功成身退後繼續發揮效益,是大家所樂見的,期許學子能好好利用學習,再次延續車輛最大效益。除了捐贈退役檔車外,目前林管處也提供行動蒸餾設備供農校教學使用,部分檜木切削加工後之邊角料經過蒸餾設備萃取後,可提煉出芬芳的精油,實踐全材利用的精神。

花農校長梁宇承說明,收到林管處所捐贈的機車,如獲至寶,讓森林科學生實際體驗騎擋車,增加騎乘的技巧,特別感謝林管處的大方捐贈,希望將來能陸續接收到林管處報廢車,讓莘莘學子在校期間有更多的學習,為日後就業鋪路。(梁國榮報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