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新聞訊息 / 冷咧冬日,荔枝椿象去哪兒?
取消列印
列印本頁
冷咧冬日,荔枝椿象去哪兒?
發文日:110/01/12

在臺灣,無患子 與 臺灣欒樹 從10月開始漸漸枝葉稀疏,新羽化腹面雪白的荔枝椿象成蟲,漸漸飛離原來的 落葉性寄主植物。

在無患子科樹下的人們以為噴臭液的 荔枝椿象 銷聲匿跡時其實不然,它們以成蟲方式度過日照漸短的秋冬,聚集在少數枝葉茂密的龍眼樹葉背。

研究人員曾經發現冬天在一叢龍眼枝葉中擠了20~30隻荔枝椿象,甚至單片葉子下面七隻排列呢! 

若發現越冬的荔枝椿象個體,他們是 植食性 的並不會主動攻擊人類。

在無患子科樹下有時會感覺被荔枝椿象排出之液體滴到,其實是蜜露而非毒液,無須慌張。

但如聞到臭味(杏仁味),則有可能有個體掉落在附近或衣服上,找到後建議拿樹枝輕輕地撥走,或是讓牠爬上樹枝再移走切記不要用手拍打或徒手抓取哦‼

如不甚碰觸到皮膚患部處會變黃,以大量的水沖洗患部,並持續觀察患部狀況,若出現傷口潰爛、疼痛狀況請盡速就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