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健康網》「海上烏金」全身都是寶 烏魚子、膘、胗冬季限定美味

2024/02/08 08:31

漁業署說,捕獲的母烏魚可以取出卵巢加工製成「烏魚子」。(資料照)

羅碧/核稿編輯

〔健康頻道/綜合報導〕婆婆媽媽年貨採買,絕對不會少了「烏魚子」這一味。農業部漁業署在臉書發文分享,烏魚正式中文名叫「鯔」(發音ㄗ),每年冬至過後就會結群洄游南下經過台灣海峽,捕獲的母烏魚可以取出卵巢加工製成「烏魚子」,全身都是寶,烏魚肉、魚子、魚膘、魚胗都可食用,具有很高經濟價值,也因此被稱為海上烏金。

漁業署介紹,鯔(Mugil cephalus)俗稱烏魚、信魚、烏仔,胸鰭基部藍黑色,3棘8軟條,餘種為3棘9軟條。圓柱體形,頭寬平扁,口小。頭被圓鱗,體被弱櫛鱗,鰭上為小圓鱗。具有強韌之胃,有助磨碎食物。具有兩分離背鰭、1硬棘、7-10軟條;臀鰭具硬棘、8-10軟條。

漁業署介紹,烏魚膘是雄烏魚的精囊,口感近似豆腐。(資料照)

食用部位TIPS

●烏魚肉:取出卵後的魚體,魚肉富含蛋白質及豐厚油脂。

●烏魚子:雌烏魚的卵巢和魚卵,一尾母魚僅可製成一副烏魚子。

●烏魚膘:雄烏魚的精囊,口感近似豆腐。

●烏魚胗:又稱烏魚腱,是烏魚的胃囊。

漁業署介紹,烏魚胗又稱烏魚腱,是烏魚的胃囊。(資料照)

漁業署說明,除了野生捕獲的烏魚,如今得益於養殖技術精進,養殖烏魚能夠制出品質更為穩定的烏魚子,也讓烏魚子的價格變得較為親民,自新竹以南到高雄皆有烏魚養殖,而且烏魚不只有「烏魚子」這一寶,還有烏魚膘(公烏魚的精巢)及烏魚胗(烏魚的胃囊)另二寶,加上烏魚殼,這些冬季限定美味都別錯過。

☆健康新聞不漏接,按讚追蹤粉絲頁
☆更多重要醫藥新聞訊息,請上自由健康網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