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訊

要求女兒當街下跪!嘉義虎媽暴怒訓斥照網上瘋傳 警依強制罪嫌送辦

日圓一再走貶且早跌破底線 日本當局為何仍然袖手不管?

寶林茶室中毒案奪第4命!40歲女器官衰竭搶救不治 王必勝:仍有2人住院治療

烏魚捕獲銳減/學者:南邊暖水多 烏魚下不來

烏魚捕撈量確實與水溫有關,有南部漁民質疑海水升溫造成烏魚不願南下。 資料照片 記者游振昇/攝影
烏魚捕撈量確實與水溫有關,有南部漁民質疑海水升溫造成烏魚不願南下。 資料照片 記者游振昇/攝影

南部漁民質疑海水升溫造成烏魚不願南下,有海洋學者說,捕撈量確實與水溫有關,「南邊的暖水愈多,烏魚就下不來」,全球暖化是主要因素,盼政府加密監測沿岸到近海環境,及早因應。農業部水產試驗所表示,台灣沿岸發電廠排水影響較局部性,沿岸近海許多風電機組也尚無研究是否會影響到烏魚。

海洋大學海洋資源與環境變遷博士學位學程教授李明安說,捕撈烏魚在文獻上至少三百年歷史,早期福建漁民會到高雄紅毛港等西南沿岸,紮好魚寮等烏魚下來,因為烏魚在冬至前後,會隨著攝氏十九度到廿一度的海水往南方游,東北季風如果夠強,把冷水往南帶下來,烏魚也會一起跟著冷水游到台灣南部海域。

李明安指出,台灣海域表層水溫從一九二○年代逐漸增加,現在比過去十年增加約攝氏一度,平均攝氏廿五、廿六度,南邊較熱、北邊較冷,最近十年大概都屬於高溫期,南邊的暖水愈多,烏魚就下不來。

李明安說,雲林、彰化一代海域有一處水深約五十公尺的「雲彰隆起」,剛好是海流冷、暖水匯集處,如果東北季風夠強,讓冷水像舌頭形狀往南推,越過雲彰隆起,烏魚就會沿冷水下來,這幾年台灣水溫逐漸增溫,導致烏魚的捕獲區從南部一直北移到台中附近,像有一條界線,除非遇到反聖嬰年海水水溫降低,突破暖水層,烏魚才有機會洄游到南部海域。

農業部水產試驗所沿近海資源研究中心副研究員張致銜說,大約廿年前起,台灣捕撈烏魚主要漁場從南部慢慢往北移到中、北部,前兩年南部野生烏魚捕獲量有回升,是因反聖嬰現象造成冬季海流稍變強、變冷一點。

張致銜也說,水試所為了協助漁民捕撈烏魚,廿年來長期監測沿海的水溫動態、海氣象資料及各地漁況,分析預測近期的烏魚群洄游魚場動態,發布「烏魚漁海況速報」,讓抓捕烏魚的漁民做為參考,但烏魚洄游路線主要受大環境的水溫、海流影響。

暖化 東北季風 漁民 農業部

延伸閱讀

烏魚捕獲銳減/養殖不划算 多數烏魚卵改進口

烏魚捕獲銳減/漁民憶當年…漁船雲集搶烏 一次大撈像中樂透

明晨恐下探6度低溫!強烈冷氣團將減弱 晴朗穩定天氣到開工日

本周暖如夏高屏上看30度 下周春節前夕東北季風搗亂轉濕冷

相關新聞

餐飲旅宿業腹瀉頻傳 就診達近14萬人次 諾羅病毒檢出多

近期國內腹瀉就診人次上升,疾管署疫情中心副主任李佳琳表示,餐飲、旅宿業腹瀉群聚事件頻傳,其中檢出病原以諾羅病毒為主。由於...

Toyz販毒定讞將入獄 醫揭「大麻電子煙」危害:逾2千人肺炎重症住院

電競直播主Toyz(劉偉健)因涉嫌販售大麻菸彈,被判刑4年2個月定讞,預計在5月入監服刑,昨(28)日晚間他在直播間還說自己已經寫好遺書,盼親友能幫忙照顧母親和女友;針對Toyz販售大麻菸彈一案,胸腔內科醫師蘇一峰則在臉書發文指出,「大麻電子煙」與「大麻」的不同,更強調「大麻電子煙很危險」。

今高溫上看36度以上 吳聖宇:周三鋒面到西半部有大雨

天氣熱了,天氣風險公司氣象部經理吳聖宇說,今南風增強氣溫高午後局部有雨,周三鋒面再報到影響至周四。吳聖宇也說,本周即將進...

邊境漏洞?21公斤蘇丹紅產品流市面

新北市優奇公司送檢自家黑胡椒粉產品檢出蘇丹三號、四號,已有至少廿一公斤流入市面。食藥署表示上周五收到新北市政府提交的公文...

蘇丹紅風暴又起 170公斤成品流通全台10縣市

蘇丹紅食安風暴一波未平一波又起,新北市優奇公司送檢自家黑胡椒粉產品,檢出蘇丹3號、4號,已進一步送食藥署檢驗,新北市衛生...

部分負擔新制上路半年 分級醫療進步小

健保署公布部分負擔新制施行半年成果,健保增加廿一點四五億元收益,民眾門診就醫費用平均增加二百元、急診增加八十二元;疫後醫...

商品推薦

udn討論區

0 則留言
規範
  • 張貼文章或下標籤,不得有違法或侵害他人權益之言論,違者應自負法律責任。
  • 對於明知不實或過度情緒謾罵之言論,經網友檢舉或本網站發現,聯合新聞網有權逕予刪除文章、停權或解除會員資格。不同意上述規範者,請勿張貼文章。
  • 對於無意義、與本文無關、明知不實、謾罵之標籤,聯合新聞網有權逕予刪除標籤、停權或解除會員資格。不同意上述規範者,請勿下標籤。
  • 凡「暱稱」涉及謾罵、髒話穢言、侵害他人權利,聯合新聞網有權逕予刪除發言文章、停權或解除會員資格。不同意上述規範者,請勿張貼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