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訊

日圓創34年新低!哈日族迎來0.20低匯價 換新台幣5萬現省2張迪士尼門票

MLB/大谷翔平邀一壘審做《七龍珠》慶祝動作 慘遭無情拒絕

汪小菲開價3億售北京豪宅 大S私人物品全曝光

「烏金」難賺!漁場北移 烏魚捕獲量銳減

近年西部海域的烏魚漁場有逐漸北移趨勢,台南、高雄幾無專職捕烏船,有漁船會把捕到的烏魚送到高雄興達漁會交易,買家現場剖殺取出烏魚卵。記者王勇超/翻攝
近年西部海域的烏魚漁場有逐漸北移趨勢,台南、高雄幾無專職捕烏船,有漁船會把捕到的烏魚送到高雄興達漁會交易,買家現場剖殺取出烏魚卵。記者王勇超/翻攝

烏魚在每年十一月到隔年一月下旬洄游台灣,是漁民期待的「烏金」;尤其冬至前後十天是烏魚捕撈旺季,但漁場有逐漸往北集中的趨勢,造成雲林以南漁民近年只能「揮軍北上」,台南、高雄幾無專職捕烏船。漁民認為,除了中國大陸廿、卅年來在長江口「攔烏」,氣候持續暖化,更質疑發電廠排水令海水溫度上升,導致洄游烏魚數量減少,「水溫再不降,烏魚再也不會進來」。

高雄巾著網捕烏船 剩一艘作業

高雄的巾著網捕烏船僅存「聯春滿」號,船長吳聯明去年冬至後冒著冷天從興達港出海,一月十九日返航,他失落地說,整趟只在台南將軍外海捕到烏魚,一網只抓了一千多尾,且多半是一公斤以下的小魚,只能期待再有冷氣團帶來最後的捕捉烏魚機會。

農業部漁業年報統計,近海烏魚漁獲量,一九七五年至一九八五年平均每年超過一百萬尾,但一九九八年起幾乎年年不到五十萬尾,歷史新低是二○一○年兩萬兩千多尾。

漁業署表示,去年十二月六日開始統計洄游烏魚捕撈量,截至本月十二日止,共計捕獲廿七萬五千六百廿三尾,捕獲海域以苗栗、台中、彰化為主,而卸魚量以台中梧棲漁港十一萬多尾最高,其次為新北淡水第二漁港三萬九千多尾、富基漁港三萬一千多尾及宜蘭南方澳漁港三萬多尾,其餘漁港共六萬三千多尾。

氣候暖化 改變烏魚的洄游路線

高雄興達漁會總幹事郭展豪說,台灣捕到的烏魚從一九九○年起一年比一年少,甚至幾乎捕不到,漁民推測水溫上升,導致烏魚洄游路線改變是原因之一。南縣區漁會總幹事陳崇德說,近年氣候變遷、環境汙染、過度捕撈等因素,造成每年烏魚捕獲量減半,因素複雜,因近海各類魚種捕獲量近年也減四成多。

高雄茄萣區興達漁港曾是台灣首屈一指的野生烏魚產地,最巔峰時期捕烏船隊兩艘一組,總計數百組。十三歲起與父親出海捕烏的吳聯明認為,烏魚數量並沒減少,關鍵要有寒流、冷氣團,海水溫度若不夠低,烏魚就不會從大陸洄游到台灣海域,大約游到基隆北方就各分東西。

吳聯明質疑,烏魚喜歡棲息在攝氏廿至廿二度海水,氣候變遷讓海水溫度升高,且「發電廠排出來的水很歹,又有溫度」,茄萣海域海水溫度達攝氏廿七度、廿八度,抓烏魚的漁場近幾年已上移到台中以北。

30年劇變 台南近海捕烏常掛零

不過台電表示,為釐清電廠溫排水對海域水質和生態的影響,每月都檢測海域水溫,今年監測排放口五百公尺處的表面水,溫差小於攝氏一度,符合環保署訂定不得超過攝氏四度的標準。

台南將軍區馬沙溝七十多歲陳姓漁民說,北門雙春到七股曾文溪出海口間是沙岸地形,適合烏魚產卵,他廿、卅歲時在近海就有烏魚抓,成群的「烏魚柱」相當壯觀,近卅年來愈來愈差,現在將軍漁港僅剩一對兄弟、兩艘船會出海碰運氣,常空船而歸。

台灣近海烏魚捕獲量 製表/王勇超
台灣近海烏魚捕獲量 製表/王勇超

冷氣團 台南 暖化 漁民 烏魚子

延伸閱讀

烏魚捕獲銳減/養殖不划算 多數烏魚卵改進口

烏魚捕獲銳減/漁民憶當年…漁船雲集搶烏 一次大撈像中樂透

暴風雨迫使澳洲發電廠暫時關閉 50萬戶家庭一度停電

潑精狼現身高雄圖書館 正妹午睡短褲大腿遭玷汙

相關新聞

餐飲旅宿業腹瀉頻傳 就診達近14萬人次 諾羅病毒檢出多

近期國內腹瀉就診人次上升,疾管署疫情中心副主任李佳琳表示,餐飲、旅宿業腹瀉群聚事件頻傳,其中檢出病原以諾羅病毒為主。由於...

Toyz販毒定讞將入獄 醫揭「大麻電子煙」危害:逾2千人肺炎重症住院

電競直播主Toyz(劉偉健)因涉嫌販售大麻菸彈,被判刑4年2個月定讞,預計在5月入監服刑,昨(28)日晚間他在直播間還說自己已經寫好遺書,盼親友能幫忙照顧母親和女友;針對Toyz販售大麻菸彈一案,胸腔內科醫師蘇一峰則在臉書發文指出,「大麻電子煙」與「大麻」的不同,更強調「大麻電子煙很危險」。

今高溫上看36度以上 吳聖宇:周三鋒面到西半部有大雨

天氣熱了,天氣風險公司氣象部經理吳聖宇說,今南風增強氣溫高午後局部有雨,周三鋒面再報到影響至周四。吳聖宇也說,本周即將進...

邊境漏洞?21公斤蘇丹紅產品流市面

新北市優奇公司送檢自家黑胡椒粉產品檢出蘇丹三號、四號,已有至少廿一公斤流入市面。食藥署表示上周五收到新北市政府提交的公文...

蘇丹紅風暴又起 170公斤成品流通全台10縣市

蘇丹紅食安風暴一波未平一波又起,新北市優奇公司送檢自家黑胡椒粉產品,檢出蘇丹3號、4號,已進一步送食藥署檢驗,新北市衛生...

部分負擔新制上路半年 分級醫療進步小

健保署公布部分負擔新制施行半年成果,健保增加廿一點四五億元收益,民眾門診就醫費用平均增加二百元、急診增加八十二元;疫後醫...

商品推薦

udn討論區

0 則留言
規範
  • 張貼文章或下標籤,不得有違法或侵害他人權益之言論,違者應自負法律責任。
  • 對於明知不實或過度情緒謾罵之言論,經網友檢舉或本網站發現,聯合新聞網有權逕予刪除文章、停權或解除會員資格。不同意上述規範者,請勿張貼文章。
  • 對於無意義、與本文無關、明知不實、謾罵之標籤,聯合新聞網有權逕予刪除標籤、停權或解除會員資格。不同意上述規範者,請勿下標籤。
  • 凡「暱稱」涉及謾罵、髒話穢言、侵害他人權利,聯合新聞網有權逕予刪除發言文章、停權或解除會員資格。不同意上述規範者,請勿張貼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