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訊

奧運羽球金牌國手王齊麟與樂天女孩熱戀中 經紀人證實了

搶命22天!肝指數飆1萬8「眼白都不見」 寶林首位重症患者出院喊奇蹟

修正道交條例10項微罪不罰惹議 5情況維持民眾可檢舉最快6月上路

烏魚捕獲銳減/養殖不划算 多數烏魚卵改進口

烏魚子盛產期,雲林口湖鄉到處可見業者曝曬加工。記者蔡維斌/攝影
烏魚子盛產期,雲林口湖鄉到處可見業者曝曬加工。記者蔡維斌/攝影

烏魚子被視為年節送禮極品,過去市場迷信野生烏魚子比養殖烏魚「更補」,業者說,關鍵在加工技術,養殖與野生烏魚子加工後,口感香味和品質不相上下,不過近年養殖成本節節上升,暖冬結卵率下降、產量日漸減少,雲林地區「進口」的野生烏魚子,占比已超越養殖。

早年烏魚全靠出海捕撈,產量不穩定,民國七十九年前後開始發展人工養烏,以雲林口湖鄉為重鎮,最高時養殖面積可達三、四百公頃;港西村長兼全國養殖協會常務監事李永鴻、也是口湖剖烏最大宗,他說,近年來口湖的剖烏量僅約在廿萬尾左右,量減主要原因是養殖成本太高。

李永鴻說,養殖風險不小、不如進口的划算,目前養殖烏占總量約一成,多數以進口烏魚子為主,進口國包括巴西、美國、澳洲甚至非洲,而進口的濕卵經日曬加工,一百台斤的卵只能製出約六十台斤的烏魚子,但品質和油脂均控制在最佳狀態,所以最普遍級的四兩重烏魚子,可賣到兩千兩百元至兩千三百元。

高雄科技大學水產養殖系特聘教授黃榮富指出,野生烏魚子之所以被認為比較好,可能跟「沒有汙染」有關,但魚塭養殖定時定量餵食,加上定期水質檢測,符合安全規範,因此養殖烏魚品質不輸野生。

中華美食交流協會理事長駱進漢說,買烏魚子須注意成色是否均勻,透光要呈琥珀色且無血絲,兩面魚子大小要平均,可透過按壓確認水分,以此分辨烏魚子外觀、風味好壞。

口湖鄉 烏魚子 雲林

延伸閱讀

專坑自己人?好市多烏魚子「台灣比美國貴」 內行人點破4原因:不能單看價格

過年必備年菜!他喊「吃不懂」 內行揭1美味關鍵:單吃就好吃

影/3片烏魚子曬車頂消失竊嫌是黑貓!警看監視器「快脫窗」

菜市場買烏魚子只要20元!他喊「挺便宜的」 網笑:這素的吧

相關新聞

餐飲旅宿業腹瀉頻傳 就診達近14萬人次 諾羅病毒檢出多

近期國內腹瀉就診人次上升,疾管署疫情中心副主任李佳琳表示,餐飲、旅宿業腹瀉群聚事件頻傳,其中檢出病原以諾羅病毒為主。由於...

空姐親曝旅遊密技!這2個月機票最便宜 1物是行李好幫手

國人旅遊風氣日盛,出國人次也屢屢攀升;近日有名空服員便透露了預訂機票時間、地點的省錢妙招與建議,民眾可以將此列入旅行時的考量因素,為開支做出最好的計畫。

Toyz販毒定讞將入獄 醫揭「大麻電子煙」危害:逾2千人肺炎重症住院

電競直播主Toyz(劉偉健)因涉嫌販售大麻菸彈,被判刑4年2個月定讞,預計在5月入監服刑,昨(28)日晚間他在直播間還說自己已經寫好遺書,盼親友能幫忙照顧母親和女友;針對Toyz販售大麻菸彈一案,胸腔內科醫師蘇一峰則在臉書發文指出,「大麻電子煙」與「大麻」的不同,更強調「大麻電子煙很危險」。

今高溫上看36度以上 吳聖宇:周三鋒面到西半部有大雨

天氣熱了,天氣風險公司氣象部經理吳聖宇說,今南風增強氣溫高午後局部有雨,周三鋒面再報到影響至周四。吳聖宇也說,本周即將進...

邊境漏洞?21公斤蘇丹紅產品流市面

新北市優奇公司送檢自家黑胡椒粉產品檢出蘇丹三號、四號,已有至少廿一公斤流入市面。食藥署表示上周五收到新北市政府提交的公文...

蘇丹紅風暴又起 170公斤成品流通全台10縣市

蘇丹紅食安風暴一波未平一波又起,新北市優奇公司送檢自家黑胡椒粉產品,檢出蘇丹3號、4號,已進一步送食藥署檢驗,新北市衛生...

商品推薦

udn討論區

0 則留言
規範
  • 張貼文章或下標籤,不得有違法或侵害他人權益之言論,違者應自負法律責任。
  • 對於明知不實或過度情緒謾罵之言論,經網友檢舉或本網站發現,聯合新聞網有權逕予刪除文章、停權或解除會員資格。不同意上述規範者,請勿張貼文章。
  • 對於無意義、與本文無關、明知不實、謾罵之標籤,聯合新聞網有權逕予刪除標籤、停權或解除會員資格。不同意上述規範者,請勿下標籤。
  • 凡「暱稱」涉及謾罵、髒話穢言、侵害他人權利,聯合新聞網有權逕予刪除發言文章、停權或解除會員資格。不同意上述規範者,請勿張貼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