草蝦之父廖一久 分享烏魚養殖經

「台灣草蝦養殖之父」廖一久親自現身台北國際書展,與讀者們分享烏魚的各種知識與養殖經驗。(國立台灣海洋大學提供)
「台灣草蝦養殖之父」廖一久親自現身台北國際書展,與讀者們分享烏魚的各種知識與養殖經驗。(國立台灣海洋大學提供)

記者楊耀華∕基隆報導

集結二十九位世界頂尖水產養殖專家學者執筆的「烏魚養殖 Mullet and Its Aquacultur」專書舉辦分享座談,國立台灣海洋大學終身特聘教授廖一久院士親自現身台北國際書展,與讀者們分享烏魚的各種知識與養殖經驗。

廖一久院士終生投入水產養殖領域,為台灣養殖業開拓榮景,引領台灣進入「水產養殖新時代」,是台灣水產養殖業界最重要的導師,也是全球首位突破烏魚繁養殖技術的研究者,並擁有「台灣草蝦養殖之父」美譽,其研發成果無一不是極具價值的專利技術;廖一久並在退休後於海大擔任特聘教授逾二十年,繼續從事學術工作與研究,也持續出版養殖系列專書將經驗傳授給下一輩。

烏魚養殖 Mullet and Its Aquaculture」專書是廖一久出版的第五本養殖系列書籍,為其與國際機構Network of Aquaculture Centres in Asia Pacific資深研究員Eduard共同編輯,集結來自美國、印度、菲律賓、泰國及台灣等二十九位世界頂尖的烏魚水產養殖專家學者執筆,將最新的烏魚水產養殖相關技術,包含研究現況、成果以及加工、菜餚等各方面,共有十一章節。

烏魚廣鹽、廣溫且雜食性,分布於溫帶及亞熱帶,是台灣非常重要的經濟魚種,養殖歷史有四百多年,尤其卵巢的製品─烏魚子可口珍貴,食用歷史可追朔到古羅馬時期,亦有人指唐朝貢品內就有烏魚子。在近年氣候變遷影響野生烏魚捕撈量之下,更顯得養殖產業的重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