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烏金"伴寒流準時報到 雲林漁民大豐收

雲林縣 / 林建鋒 楊宗穎 吳建宏 報導

烏魚每年農曆冬至前後,就會從日本海一路南下來到台灣海域,今年也隨著寒流報到了,雲林漁民這2天出海,捕撈到大批的野生烏魚,漁獲量可觀,再加上今年的烏魚子漲價,漁民也滿心歡喜的期待,這波烏金帶來的豐收,可過個好年。

金黃的烏魚子切片火烤濃郁的香氣不斷飄出令人食指大動,逢年過節烏魚子都是桌上不可或缺菜色,今年的烏魚子,變貴了!每台斤售價比去年漲了2百元,原因是,因為捕撈成本增加數量也比較少。

這裡是雲林台子港漁民開著船隻乘風破浪出海捕烏魚,站在浪尖上隨船頭起伏與大海拚搏,每年冬至前後10天,是野生烏魚的捕撈旺季,搭上最近這波寒流,日本海附近的烏魚群隨著海流南下到台灣海峽,這2天雲林出海的漁船陸續傳出好消息。

船長林鴻明說:「最好的有的抓好幾百尾,我捕撈的最好記錄,一次曾經抓過2千多尾,抓到船載不回來賣50幾萬啊。」賺大錢船長難掩興奮,他說如果這幾天沒有什麼特殊狀況,還可以繼續豐收但靠海吃飯也是要靠運氣,船長林鴻明說:「有時候出海遇到就有沒遇到就沒有,也是要有運氣賺錢的運氣。」

烏魚每年都會依天候準時報到在漁民的眼中是很有信用的魚,目前整尾的野生海烏價錢,母烏魚每公斤400元公烏魚250元,烏魚的捕撈與烏魚子加工的技術,提昇烏魚的品質與經濟效益,漁民也歡喜期待這波寒流所帶來的烏金熱潮,能夠豐收過好年。

原始連結



更多華視新聞報導
下5分鐘冰霰! 合歡山松雪樓成銀白世界
高市部分污水管線老舊 市府翻修可延壽30年
暖冬效應烏魚子減產價漲約2成 創20年新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