冷氣團來襲烏魚報到 20日首傳捷報捕獲14548尾

冷氣團來襲烏魚報到,20日首傳捷報捕獲14548尾烏魚,大豐收讓漁民笑呵呵。(民眾提供)
冷氣團來襲烏魚報到,20日首傳捷報捕獲14548尾烏魚,大豐收讓漁民笑呵呵。(民眾提供)

記者陳金龍/台中報導

冷氣來襲,這波寒流也把烏魚群帶到台中港外海,集結在梧棲漁港的捕烏船,趁著冬至前冒著寒風出海捕撈,二十日捕獲一萬四千五百四十八尾烏魚,今年烏魚汛期以來,累計至今,已突破二萬零六百四十六尾大關,漁民笑說,今年烏魚季,希望能賺一筆「年終獎金」!

台中區漁會總幹事趙朝森表示,烏魚為「信魚」,對台灣沿海漁民而言,可稱獨天獨厚的賜物,每年冬至前後十天是台灣西部海域烏魚洄游旺季,也是漁民重要的「年終獎金」,今年冬至為農曆十一月二十九日(國曆十二月二十二日),由於前二天強烈冷氣團報到,烏魚隨著寒流回游,對漁民來說,正是捕烏魚的大好時機,紛紛出海圍捕,使得漁民捕烏大豐收。

每年冬至前後十天是台灣西部海域烏魚洄游旺季,也是漁民重要的「年終獎金」。(民眾提供)
每年冬至前後十天是台灣西部海域烏魚洄游旺季,也是漁民重要的「年終獎金」。(民眾提供)

十九日風浪減弱及天氣轉暖,許多漁船冒著寒風出海捕撈,昨日捕獲一萬四千五百四十八尾烏魚,其中進順福二十六號漁船捕獲三千五百九十一尾最多,其次尖再發號漁船捕獲二千七百八十九尾,金協益一六八號捕獲二千七百八十六尾排第三,另外,漁船捕獲一千多尾至數十尾

不等,每尾拍賣價不分公母三百三十元至二百五十元,二十日稱得上是今年入冬以來最大豐收,讓漁民笑呵呵。

今年烏魚汛期以來,在台中港外海捕獲的烏魚,累計至今,已突破二萬零六百四十六尾大關,魚販雇用工人忙著為烏魚剖腹「手術」,分別將烏魚卵、烏魚鰾及烏魚肫取下,然後再依重量販售,剩下的烏魚殼,再論斤交易,這些都是美味可口的佳餚,一向被人視為珍品,成為搶手貨,供不應求。

趙朝森說,捕烏靠天吃飯,首先要有夠強的寒流助陣,魚群才會沿台灣海域南下,但風力又不能太大,七級風就得冒著很大的風險,八級風則無法出海作業,大家都已做好萬全準備,希望能掌握時機出擊,期能遇上烏魚群帶來的財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