過年「烏金」搶市! 小心次貨充高檔

台北市 / 綜合報導

過年很多人都會買烏魚子,但小心買到劣質品!尤其現在很流行「一口吃」烏魚子,因為已經切片包裝,因此民眾無法看到整片外觀,但劣質品吃下去,口感乾硬,可能放很久。提醒大家,下手購買前多看多問,而且選擇有信譽的店家。

民眾:「怪怪的,好像豆干一樣。」說口感像豆干,這是周先生在興達港,花1250元買了11小片的烏魚子,從市場買回家的烏魚子,一邊大一邊小,形狀扭曲歪斜,肥美烏魚子,用高粱酒烤到外酥內軟,切成薄片是絕佳的下酒菜,這幾年流行「一口吃」,懶人即食包,更搶攻各大場合,烏魚子業者莊佳雁:「非常受歡迎喔,這不管是家庭聚會,開派對或者是只是小酌,都可以。」

新竹竹北,近年來因為氣候夠冷,還有風勢大的優勢,烏魚子養殖技術,是全台之冠,竹北產銷班班長許豐立:「原因是因為跟我們的緯度高,九降風水溫夠低有關係,它可以讓牠身體的油脂,轉到子裡面,所以我們的烏魚子,其實色澤的亮度,非常的亮。」竹北養殖班的班長許豐立用科技養殖烏魚子,魚池中的機器能隨時監控溫度酸鹼度等,加上餵食益生菌,養殖烏魚子的口感還有品質,絲毫不輸野生烏魚子,竹北產銷班班長許豐立:「你看到這個顏色,牠比較偏橘紅,這種顏色大概是在以,我用水果來比喻,大概是9分熟,要分辨烏魚子的品質,可先從色澤來挑選,來到這種顏色,大概已經接近10分熟,10分熟,這兩種顏色,牠的口感,這種10分熟的,牠比較濃郁,這個會比較清淡,一般來說,養殖烏魚子製作前都會放血,通常熟成度9分,呈現亮麗的橘紅色,等級最高,而顏色越暗,代表熟成度越高,另外沒放過血的烏魚子,顏色也會偏黑橘色,風味各有不同。」

竹北產銷班班長許豐立:「你看牠顏色這麼深,可是牠卻沒有出油,許豐立說,當烏魚子浮出大量油脂,顏色暗沉不透亮,代表可能放置過久,不新鮮口感也會很差。」南北貨達人王麗蘋:「混充賣也是有啦,一般是養殖的會當成野生的賣啦,烏魚子又分野生和養殖,最好的分辨方式,野生烏魚子有兩條明顯的血管,還有細微血管,呈現放射狀,而養殖烏魚子,血管則較不明顯,而如今市面上盛行一口吃即食包,切片後很難分辨。」

南北貨達人王麗蘋:「大概價差大概有1成2成啦,因為這個烏魚子,牠除了原料以外,牠的加工技術,牠的製程,其實是影響一片烏魚子的風味,這個部分也占了很大的比重。」烏魚子又稱烏金,含有豐富的維他命A、B群和礦物質,營養價值高,是過年最夯的伴手禮,但民眾選購要小心,不要買到次級品混充高檔貨。

原始連結

更多華視新聞報導
他遭逢大事險活不下去 岳母「給孫紅包」霸氣匯47萬
過年面對長輩壓力大 小心「春節症候群」!
柔道國手比賽受傷癱瘓 轉戰帕運追夢
春節最夯伴手禮 花生糖.煎餅老店擠爆

今日最夯新聞流量前3名
價格崩盤!拍賣大塞車 菜爛光
增1本土 護理師全家7人都染疫
當庭說後悔 害怕收押趴在桌上

更多相關新聞
過年必看! 貼春聯7大禁忌貼錯恐招壞運
明天又不是除夕幹嘛放假? 原因曝光
營養師傳授三招備年菜 剩菜「微整形」吃得更安心
春節國道好走、塞爆時段曝光 高乘載管制懶人包
水逆橫跨整個春節期間 唐綺陽:當心溝通不良「翻舊帳」

今日推薦影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