烏魚全身是寶!專家傳授必吃「4部位」:有豐富賀爾蒙口感似豆腐

▲▼烏魚。(圖/農委會提供)

▲烏魚又稱「信魚」。(圖/農委會提供)

記者許展溢/台北報導

冬季限定!農委會表示,過了小雪時節,烏魚群就會慢慢進入台灣海峽,隨著天氣越來越冷,匯集的烏魚群也會越來越多,整個台灣西部沿海都可以捕獲烏魚,特別的是,因它每年都會準時報到,又稱「信魚」,且一身都是寶,有4部位絕對不能不知道。

農委會說明,除了每年捕撈野生烏魚,烏魚養殖技術在台灣也相當成熟,養殖面積約600公頃,全年產量約3000公噸,新竹、彰化、雲林、嘉義、台南、高雄及屏東都有不小規模的養殖。

[廣告]請繼續往下閱讀...

▲雲林區漁會今年優質烏魚子評鑑已邁入第13年,經過十多年評比下來,製作出更低鹽、低鈉品質更優良的烏魚子,其口味已能迎合大眾口味媲美野生烏魚子。(圖/記者蔡佩旻攝)

▲農委會表示,11-1月是烏魚產卵期,魚肉富含豐厚油脂。(圖/記者蔡佩旻攝)

重要的是,農委會提到,烏魚一身是寶,有以下4個部位要教大家吃:

烏魚子(母魚卵,整條魚的精隨)
富含蛋白質、脂肪、維生素A / E,每一尾母魚僅可製成一副烏魚子,不過價格不便宜就是了。而烏魚子除可直接食用,也能做成鹽漬品、用酒煎、油炸、炒飯、包潤餅等,都是不錯的選擇。

烏魚殼(取出卵後的魚體)
11-1月是烏魚產卵期,因此魚肉富含豐厚油脂,吃起來又香又滑嫩,富含蛋白質與不飽和脂肪酸,男女老少都適合食用。至於烏魚殼可以怎麼煮?農委會表示,麻油麵線、米粉湯、可樂餅、紅燒和酥炸都很棒。

烏魚膘(雄烏魚的精囊)
擁有豐富賀爾蒙、維生素A / B / E、銅、鋅,口感近似豆腐,可煎、炒、搭配麻油麵線。

烏魚肫(烏魚的胃囊)
也稱之為「烏鰎」,可鹽酥鮮炸、熱炒,曬乾後當作喝茶的小零食。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相關新聞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