疫情衝擊 烏魚價格跌回20年前水準

今年受疫情影響,餐廳和辦桌的生意明顯下滑,也使得高檔食材的烏魚子使用量減少。目前上市的烏魚價格,一口氣回跌到廿年前的水準,每台斤比去年少了兩百元!新竹縣竹北市的烏魚養殖區是全國最大的烏魚養殖區,今年不但價格下跌,連產量也從十五萬到十六萬尾,剩下十三萬尾。(彭清仁報導)

新竹區漁會總幹事童錦杰指出,烏魚養殖至少要花三年的時間,竹北拔仔窟烏魚養殖區廿多年來,每年平均有十五萬到十六萬尾的產量,其中七成都被南部盤商收購,往年採收期之前,南部盤商的價格都不錯,去年飆到每台斤八、九百元。不過今年烏魚產量只有十三萬尾,加上受疫情影響,被認為是高檔食材的烏魚子,在餐廳和辦桌生意都萎縮的情況下,甚至國外疫情又有再起的趨勢,盤商買盤縮手,今年每台斤跌了兩百元,只剩下六百八十元左右,是廿年前的盤價。

也因為今年盤價暴跌,讓不少年事已高的烏魚養殖戶有些心灰意冷,部分養殖戶也表明不願再飼養烏魚。新竹縣政府和新竹區漁會,為了穩定養殖信心,本週六在拔仔窟舉辦年度烏魚節慶祝收成,現場除了載歌載舞之外,也有烏魚促銷和食魚文化料理免試吃等好康。

另外,為了讓烏魚吃法更多元,也推出經過碳烤之後真空包裝的「一口烏魚子」,希望成為大家便利可享用的零嘴、下酒菜。而新推出的「烏魚排」,更希望打入家庭和進入校園,成為營養午餐的菜單選擇之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