地方 地方焦點

海上大戰!風電毀海床魚屍遍布 討海人收入慘剩10分之1

夏天是重要魚季,許秦源的魚船過去七月就可賺到逾百萬,上月收入卻連十萬都不到。(圖/宋岱融攝)

▲夏天是重要魚季,許秦源的魚船過去七月就可賺到逾百萬,上月收入卻連十萬都不到。(圖/CTWANT提供)

圖文/CTWANT

雲林外海被選定為離岸風電場域,開發商達德能源卻與當地漁民衝突不斷,當地漁民指控,風電作業船擾動海床,魚群棲息地慘遭破壞,出海都會看到滿滿魚屍,夏天本該是重要魚季,今年的收入卻不到昔日10%,生計大受影響外,國人愛吃的白鯧、烏魚等海鮮,未來恐怕將在餐桌上絕跡。

本刊調查,「廢核」是蔡英文總統2016年的競選政見,即使2018年公投時,多數民意支持「以核養綠」,蔡英文仍開出「2025年綠電比例達20%」的支票。

為達成目標,政府想方設法尋找替代能源,投入千億鉅資重點發展離岸風電,首座離岸風場「海洋風電」於去年底啟用,彰化、雲林和苗栗風場也在今年展開海域工程,雲林風場由德國廠商達德能源承包,上月底還宣告水下基礎及風機塔架超前交貨,在高雄港舉辦交貨儀式,慶祝國產化取得重大成果。

但風機還未正式裝設,光是前導作業就已嚴重破壞當地生態,口湖青年漁民許秦源指出,作業船為裝設纜線而擾動海床,魚群的棲息地遭破壞,每次出海都只看到大量魚屍,漁民捧著翻肚的屍體欲哭無淚,收入也備受影響。

海上大戰2/風電毀海床魚屍遍布 討海人收入慘剩10分之1

▲漁民控訴,如今出海只能看到大量魚屍,漁民撈著翻肚的屍體欲哭無淚。(圖/CTWANT提供)

許秦源說,自家漁船過去光是7月就能賺進逾百萬元,但今年同樣7月收入卻連10萬都不到,白鯧、三牙、石鱸等高經濟魚類都消失無蹤,得越開越遠才能小有收穫,更擔心冬天的烏魚不會回來,這些台灣人慣吃的海鮮恐在餐桌上絕跡。

針對指控,達德公共事務部經理張雅惇回應,目前還在與當地居民協商中,漁民認為漁獲量被嚴重低估,也提醒漁民提供相關證據,以證明漁場與風場重疊性和過往年收入,才能作為憑據討論賠償方案。

海上大戰2/風電毀海床魚屍遍布 討海人收入慘剩10分之1

▲漁民們懷疑,達德的作業船為施作風電設備擾動、破壞海床,才會造成大量魚類死亡。(圖/CTWANT提供)

至於漁民日前收到的信件,張雅惇表示不清楚公司是否有發過該信,但用意應是提醒漁民遠離工作船,為避免危險才使用較嚴厲字眼,目前也已跟找來帶刀男子的下包商解約,希望能回歸理性協商,與漁民取得共識以達到雙贏局面。

經濟部能源局則表示,目前找來農委會幫忙,希望漁民拿出銷貨資料,以證明他們的收入狀況,希望能協商出漁民和業者都能接受的方案,在雙方之間取得平衡。

延伸閱讀
海上大戰3/開發商年給9萬霸漁場 漁民怒:把我們當塑膠
搞軌基隆2/才新啟用5年 26億基隆火車站恐因輕軌「走鐘」
名模轉演員 她們都好會演

►青春露下殺5.9折,手刀囤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關鍵字: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