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天捕6000尾烏魚 彰化漁民大賺150萬

彰化縣 / 林宛瑩 許達人 邱顯雄 謝忠義 綜合報導

今年受到氣候、疫情影響,烏魚養殖業者進口量大減,加上飼料、人力成本攀升等因素,造成烏魚子價格,漲2成左右;現在也正值烏魚捕撈季節,彰化的漁民在西部外海抓到6000尾烏魚,很開心能有豐厚的年終;在高雄有里長免費大放送3千多公斤烏魚殼給里民,有了這些當季食材,就能料裡美食,包括烏魚米粉、炸烏魚腱一道道美味料理,都會讓人看了就流口水。

加入各種辛香料,大火快炒,再來點醬汁,勾芡一下,烏魚膘完成了。用噴槍在烏魚子上烤個幾下,表面金黃酥脆,但裡面卻口感綿密,或者是熱騰騰,吸飽湯汁的烏魚米粉,總是吸引不少饕客前來品嘗,不過今年想吃到這些好料,可得比平常花上大把鈔票。烏魚子業者說:「養不好飼料錢也漲,養的烏魚也有死掉的。」

受到氣候、疫情影響,還有飼料、原物料、工資不斷上漲,養殖烏魚產量減半,造成烏魚子價格漲了2成左右。烏魚子業者說:「成本漲價我們也會跟著漲。」雖然養殖跟進口烏魚數量減少,但不用擔心,野生烏魚也傳來好消息。實在好開心,一行人趕緊收網把它往船上送。漁民說:「成功了找到你了。」看到一尾又一尾活蹦亂跳的烏魚堆滿魚船,讓漁民們樂歪,興奮的比YA的手勢。

彰化縣泓泉8號漁船大豐收,在西部外海抓到6000尾烏魚,初步估計可進帳150萬元。里長VS.里民說:「來來來。」一一裝袋分送,外頭還排起長長人龍,準備領取。里民說:「幫忙產銷這樣領20幾年有了喔,里長伯每年會送我們,我們都有吃。」看到里民開心表情,僅管價格比往年貴了足足1倍左右,但高雄鎮東里長還是覺得很值得。

鎮東里長蔡川士說:「已經破歷史天價,零售一斤80元左右,(以往)15萬來買就有,今年要30萬。」不但能幫助漁民,還能讓里民吃得開心,但野生烏魚還是供不應求,因此民眾想吃到美味,恐怕只能多掏點錢。

原始連結



更多華視新聞報導
吃烏魚子過敏險窒息 警幫開道就醫
日越界廣播干擾漁船作業 台漁民錯愕
日火山浮石漂至台海域 漁船作業當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