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國首支有機栽培水稻品種 「桃園6號」抗稻熱病、產量穩定

桃園區農業改良場育成水稻新品種「桃園6號」具有抗稻熱病的優良特性。(圖片提供/桃園區農業改良場)

農委會桃園區農業改良場耗時11年育成全國首支專為有機栽培選育的水稻品種「桃園6號」,對稻熱病具有中等以上抗性,不易發生病蟲害,一期作產量每公頃5.7公噸、二期作5.4公噸,產量穩定;並且米質優良,米粒心腹背白均優於對照品種「臺稉9號」,還帶有芋頭香氣,食味品質佳。

水稻品種的育種一般均是以慣行栽培方式進行,因國人日益重視食品安全,桃園農改場首度以有機栽培方式選育出適合有機、友善栽培的桃園6號。有機栽培不使用化學農藥防治病害,若發生病蟲害就會影響水稻收成,但桃園6號對稻熱病具有中等以上抗性,不易發生稻熱病。

桃園農業改良場副研究員楊志維表示,水稻病害多數與用肥過量有關,有機栽培使用有機質肥料,肥分緩慢釋放,桃園6號雖對紋枯病等病害無抗性,但經農委會北中南東6個改良場試所區域栽培試驗,桃園6號僅輕微發生過紋枯病、白葉枯病二化螟等病蟲害,仍不影響產量。

北部地區水稻栽培一期作每公頃平均產量約6公噸、二期作4公噸,桃園6號一期作為5,746公斤、二期作5,449公斤,二期作產量與一期作僅相差300公斤,產量表現相當穩定;並且桃園6號肥培管理與一般有機水稻類似,只要使用氮素含量5%有機質肥,每分地用量約200公斤即可。

桃園6號育種以臺灣具代表性的良質米「臺稉9號」為對照組,桃園6號稔實率、糙米率、白米率及完整米率均與臺稉9號類似,但桃園6號心腹背白總和一、二期作分別為0.925及0.015,均明顯優於臺稉9號的1.855及0.100;也就是桃園6號較少穀粒澱粉分布不均所產生的「白堊質」,白堊質多的米除了影響外觀,口感風味也不佳。

「桃園6號」白米透明度好,發生心腹背白情形優於對照品種「臺稉9號」。(圖片提供/桃園區農業改良場)

桃園6號因以香米品種「臺稉4號」為母本與父本「臺稉14號」育成,因此還帶有臺稉4號的芋頭香氣特性,經4個月長期儲放後仍能保存其香味。楊志維說,桃園6號食味品質與臺稉9號相近,但不像臺稉9號那麼軟、比較Q一點,依消費者口感偏好,可提供更多元的消費選擇。

楊志維並指出,現在北部地區栽培有機水稻以桃園3號為主,桃園3號是香米品種,穀粒較大,但不抗稻熱病,桃園6號抗稻熱病,且有產量較高的優勢。桃園6號生長期約120天、株高90至95公分,屬中晚熟品種,剛於今年7月正式命名,將申請品種權,預計明年將找轄區農民試驗栽培,未來再推廣有機、友善栽培稻農種植。

水稻「桃園6號」株高約90至95公分。(圖片提供/桃園區農業改良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