彩葉芋「璀璨紅晶」、「櫻之雪」葉色多變 薄透輕盈質感全球罕見

種苗改良繁殖場育成彩葉芋「種苗3號、4號」,葉色多變,還有半透明質感,十分少見。粉白葉面植株為「種苗4號─櫻之雪」。(攝影/游昇俯)

農業部種苗改良繁殖場育成彩葉芋新品種「種苗3號─璀璨紅晶」葉緣為橄欖綠色,葉面中央為紫紅色塊斑及噴霧斑,對比強烈;「種苗4號─櫻之雪」葉緣橄欖綠鑲邊,葉面白色,但從紫紅色葉脈擴散出粉色塊斑,葉色隨成長由綠轉白再變紅粉色,更是多變。這兩種彩葉芋葉片均為半透明,其薄透輕盈質感在全球商業品種中相當罕見,相偕入選今年「臺灣花卉品種推介會」十大花卉新品種。

彩葉芋是原生中南美洲的天南星科植物,因臺灣夏季不是大多數花卉的花期,彩葉芋此時卻有最佳的葉色表現,可增加花卉市場的多樣性,種苗改良繁殖場因此從92年起即收集商業品種,至今收集90餘個品種,透過雜交選育,已累積近400個品系。

種苗場助理研究員劉名旂育成彩葉芋「種苗3號、4號」,入選今年「臺灣花卉品種推介會」十大花卉新品種。(攝影/游昇俯)

全球園藝花卉市場在Covid-19疫情期間掀起觀葉植物風潮,連帶讓彩葉芋獲得關注,種苗場新育成具有市場潛力的「種苗3號─璀璨紅晶」、「種苗4號─櫻之雪」,具有分支性佳、繁殖倍率高的特性,適合作為盆花、景觀植栽運用,多變的葉色也適合開發為搭配花卉的葉材,現正申請品種權。

「璀璨紅晶」葉色會由綠轉紅,綠色時間短暫,維持紅色時間較長,其葉面鑲綠邊與中間紅色大塊斑呈強烈對比;「櫻之雪」從年輕到成熟葉色從綠轉白再變紅粉色,有葉色不斷變化的趣味,成熟葉白中帶粉,更顯粉嫩輕透。種苗場助理研究員劉名旂表示,彩葉芋國際商業品種多為一致葉色,會轉色的較少;這兩個品種葉片輕薄透明的質感,更是國際少見,國外品種的葉片較為厚實,透明感不明顯。

「璀璨紅晶」葉緣為橄欖綠色,葉面中央為紫紅色塊斑及噴霧斑,對比強烈。(攝影/游昇俯)

彩葉芋「櫻之雪」葉子半透明,約略可以看到葉背後的原子筆。(攝影/游昇俯)

劉名旂說,種苗場先前育成「種苗1號、2號」完成技轉後,市面零售5寸盆售價約每盆150至200元,璀璨紅晶、櫻之雪具有透明質感的特殊性,價格應該可以更好。

彩葉芋在冬季時地上部的葉片會乾枯,只留土裡的球莖過冬,來年氣溫回升再重新萌芽,劉名旂指出,彩葉芋遇到低於18℃氣溫會休眠,因為臺灣北部遇到低溫的機會高,種苗場育種著重耐寒特性,目前璀璨紅晶、櫻之雪冬季雖仍會休眠,但可延緩休眠時間;且其為半日照植物,居家種植放置陽臺、窗邊即可,只要照顧得宜就可栽培多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