打造"植"感生活!"彩葉芋"訂單2小時破千筆
字級:
A+
A-

防疫期間,在家種植物的風氣盛行,今年夏天爆紅的彩葉芋,葉片顏色多變,現在流行買球根自己種,讓花市40年老店進貨量爆增3到4倍,網購2小時破千筆訂單,帶動整個市場買氣,彩葉芋有上百個品種,植物圈的「阿山哥」靠著自己育種一盆可以賣到上萬元。

走進阿山哥的溫室,彩葉芋的品種多達500種,市面上看不到的稀有種,暈染出繽紛漸層,而取名為「水彩畫」,還有在綠葉上潑灑粉彩,被冠上「粉色潑墨」的美名,另外葉片薄可透光,粉色斑紋配綠色葉脈,名稱很可愛的「棉花糖」,光是粉色就能變化出多樣的葉脈紋路,還有來不及取名,暗紅色帶點斑紋的彩葉芋,這些都是阿山哥  自己培育的新品種,十多年前以多肉植物入坑,這幾年才開始種彩葉芋,一般是進口球根來種,他以實生交配種的方式,想跟別人走不一樣的路。

多肉植物園老闆謝文山:「從之前種多肉的經驗,自己培育自己新的品種,這樣子會跟市面上的一般傳統的品種,會跳出不同的框架,這樣子比較吸引顧客,還有一些收藏家在收集,我們之前有小農賣到1、2萬的,但是外面你要買一棵種球,只有1、2百塊而已。

雖然彩葉芋的觀賞重點是葉子,但它會開花,花苞裡上半部為雄花,下半部為雌花,是利用花粉來進行交種。

多肉植物園老闆謝文山:「這是即將要開花的花朵,它這個雌粉,雌蕊的部份已經成熟了,所以我們會先把這部份先剝開,把公的粉,抹在這個雌蕊上面,讓它有授粉的機會。」

花叢中套上網袋的就是授粉完成,2週後結成種子再開始育苗,等待小苗長出新品種, 如果花色紋路漂亮,加上物以稀為貴,一盆水彩畫可以賣到5萬元。 

多肉植物園老闆謝文山:「剛剛拍的那棵的小苗,一苗2萬塊吧,那個大概是自己培育出來,價錢最好的一棵,玩家一般他會來找一些特定的品種,別人沒有的,他有時候會願意用高價來跟你收購。」

搭上觀葉植物的熱潮,春夏正是彩葉芋最美的季節,來到台北建國花市,有如彩葉芋的花海,好多攤都在賣,其中一家小攤總是圍滿人,大家都是來買球根,多達20幾個品種,彩葉芋的球根,像迷你版的芋頭,外型屬於醜小鴨型,一個月後就會變身成天鵝,從美國進口一箱箱球根,經營40年的老店形容,今年的網路訂單呈現暴風式熱潮,2小時破千筆訂單。

球根世家第四代謝依庭:「三年前通常我們進口一個夏天,一個量我們差不多可以賣3到4個月,可是今年我們卻進了三年前3到4倍的量,國外的廠商也是嚇一跳。」

彩葉芋種植門檻低,球根平均180元價錢便宜,又很容易種植,今年流行買球根自己種。

球根世家第四代謝依庭:「挑選的時候,就跟挑水果一樣,大就好了,基本上有多芽的,我們會選多一點芽頭,因為一個芽就是好多的葉子。」

選用泥炭土加上疏水的珍珠石,比例2比1,把球根芽點朝上,覆土蓋住2到3公分,最後周圍灑上長效肥。     

球根世家第四代謝依庭:「你哪一邊也沒有關係,因為它植物會有向光性,它會這樣子翻轉一圈,找到陽光生長出來,只是你種錯邊的話,它會稍微慢一點點發芽而已。」

最受歡迎的全白色系,薄到會透光的「月光」,還有粉嫩的「粉色飛濺」,以及秒殺的北美限定「覆盆子之月」,從球根開始自己種,享有滿滿的成就感。

民眾黃小姐:「現在疫情很嚴重,買彩葉芋的話,就是一種療癒心情的感覺,那從它在土裡面,這樣子一根抽出來的芽長出來,就會覺得自己比較有成就感。」

受到疫情的影響,民眾防疫待在家的時間變多,在家種彩葉芋的風氣更盛行,不但能美化空間,還能感受植物帶來的療癒感,放鬆又紓壓令人著迷。(記者黃梅琴、黃柏凱 、吳國豪/台北採訪報導)

以上個股名稱與代號之關連為程式匹配,可能有個股名稱與文意不符之情況,僅供參考。

相關新聞




字級:
A+
A-

以上個股名稱與代號之關連為程式匹配,可能有個股名稱與文意不符之情況,僅供參考。

相關新聞




字級:
A+
A-

以上個股名稱與代號之關連為程式匹配,可能有個股名稱與文意不符之情況,僅供參考。

相關新聞


()
更新:
最高:尚無資料
最低:尚無資料
成交量:尚無資料
開盤:尚無資料
[廣告]休息一下,增值財富,也要投資健康喔↓↓↓
本網站之報價皆為延遲資訊,僅供使用者參考用不做為投資建議,本公司不對資料之正確性、完整性與即時性負任何責任。
台股資料來源以臺灣證券交易所證券櫃檯買賣中心臺灣期貨交易所公告為準;美股報價由TradingView提供,使用本網站資訊服務前,請您詳閱服務條款
跳過廣告...
全球財經世界報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