園藝界最夯的雨林植物亮相 士林官邸雨林植物展開鑼!


園藝界最夯的雨林植物亮相 士林官邸雨林植物展開鑼!(左)法老面具芋;(右)葉型特別像魟魚的「魟魚觀音蓮」



【旅遊經 編輯部報導】

受疫情影響,各國吹起居家植栽風潮,在家種上小小一盆綠色植物,不出門就能感受到自然的擁抱,而這股風潮連網紅、藝人都搶著種,不過不是所有植物都能在家輕鬆養,一些雨林植物需要造霧機、生態缸等比較特別的人工環境,才能長得好,猶如嬌貴的公主,但現在園藝界卻吹起了這股「公主風」,讓許多喜愛植物的民眾對「雨林植物」趨之若騖。如果想一探公主們的魅力,目前士林官邸新蘭亭正進行雨林植物展,展區高達130種雨林特色植物,展覽時間於即日起至8月29日止!


士林官邸新蘭亭變身為枝幹交錯的雨林


竹芋類植物身著美麗的羽毛花紋般的外衣


雨林中的珠寶_火鶴花與各色觀葉植物


網紅植物_彩葉芋斑瀾的色彩像大自然的調色盤

臺北市公園處處長黃淑如表示,雨林植物有別於一般植物,因為它們能適應茂密叢林中的幽暗環境與潮濕的氣候,在葉片在外觀上演化出特殊的型態、質感、斑紋與色彩,花朵也有奇特的造型與豔麗花色。但這些嬌客們既怕冷也怕熱,還很怕曬太陽,卻長得非常漂亮,甚至會反射詭異的光線,吸引許多雨林植物玩家設置冷氣房、生態缸、造霧機,在人工環境栽培這群嬌客,所以用「公主」來形容雨林植物一點都不誇張。

各位一定很納悶,既然是熱帶植物,怕冷很正常,可是怎麼會怕熱、怕曬太陽呢?仔細去探究熱帶雨林的微氣候,就不難理解這樣的生態,所謂的「熱帶」只是代表一種氣候分區,是指一個溫度平均變化小,沒有冬天的地方,熱帶地區白天受太陽直接照射,氣溫可高達35℃,但熱帶雨林在層層疊疊的樹冠保護下,太陽的熱能難以穿透森林內部,森林內部往往只有24℃上下,到了夜晚,氣溫下降,雨林內飽和的空氣濕度營造了十分穩定的微氣候,成為一個幾乎恆溫恆濕,沒有烈日照射的涼爽環境,因此熱帶雨林內的植物才會十分怕熱。

園藝管理所賀綺華主任補充,本次展覽展出130種具特色的雨林植物,其中天南星科植物是最受矚目的「嬌」點,葉片天生就破洞的蓬萊蕉(龜背芋)、銀色葉脈的花燭還有各種葉型奇特的「蔓綠絨」,是園藝愛好者爭相種植的品類,其葉片脈紋浮出的「法老面具芋」,奇特的造型讓全球玩家都為之傾倒;花朵美麗的火鶴花則收集到最新的9個品種,讓展場裡的綠意中襯托這些新花色的美豔。葉片斑紋很精彩的還有「孔雀薑」與「竹芋」,兩個親緣關係相當遠的植物卻有相似的羽毛條紋,是大自然奇妙的演化。

2021雨林植物展因應新冠肺炎疫情遲至現在才能開放,喜歡熱帶雨林植物的民眾,可於8/29前把握機會來欣賞這些葉片與花朵同樣精彩的植物,除了欣賞植物之美外,現場還有雨林生態以及對於全球環境的影響的宣導海報,特別適合帶領大小朋友們來學習探索。提醒您,新蘭亭的開放時間是上午8時30分至下午17時,每周一休館,由於還在防疫期間,進入士林官邸園區也請務必戴上口罩!

※.2021士林官邸雨林植物展資訊──

展期:即日起至8月29日(日)
時間:上午8時3 0分至下午17時(每周一休館)
地點:士林官邸公園新蘭亭





圖片:台北市公園處提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