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ake advertisment

PR

  1. 首頁>
  2. 旅行

國產鹿茸多元運用!鹿場旅遊深耕在地 創造名品邁向國際

By kay2022/12/05
article cover

「我住南投,家族養鹿已經有百年歷史,白崇禧將軍還有跟我的阿公、阿祖一起打獵過,後來養鹿事業也從南投開始,發揚到全臺各地。」出身自南投百年養鹿戶的林成璋,是現任有限責任中華民國鹿產品運銷合作社(以下簡稱合作社)理事主席,既身兼傳承自家養鹿百年產業的使命,亦任養鹿產業幹部搭起養鹿戶與政府間的橋樑,可謂任重而道遠。不過在說起養鹿的本職,林成璋仍是笑顏逐開,自豪自家的歷史淵遠,也為我們細細描繪臺灣養鹿產業的發展史。

▲圖片說明:有限責任中華民國鹿產品運銷合作社林成璋理事主席為推廣國產鹿茸多元產品,經常南北奔波參展,不厭其煩地為每一位潛在消費者解說鹿茸的生產過程與其價值。(圖片提供/欣傳媒)

臺灣人工養殖鹿隻的歷史,約始於國民政府遷臺前後,往後二十年間養殖數量、產值逐年增加,更有新鹿種引進,直到形成一定產業規模,方於政策領銜下,多位養鹿先進於1981年組織臺灣第一個養鹿團體「臺灣省養鹿協會」,揭示臺灣養鹿產業的新紀元。協會初期主要以加強飼養與環境管理、疾病防治為目標,但產銷失衡問題隨之躍上檯面,於是在1986年,由施前理事主席啟賢先生創建合作社的前身「臺灣省鹿產品運銷合作社」應運而生,架構起產銷之間的溝通渠道。

合作社成立以來,向上與政府積極爭取,協助輔導與建立鹿場及衍生產品認證標準;向下則和鹿農攜手,導入新興技術,落實規章制度,使各地鹿產業平衡發展,共同邁向現代化。站在鹿農角度,林成璋不只一次傳達了對行政院農業委員會的感謝,尤其是鹿場經營之外,協助衍生產品的多元開發與推廣,讓臺灣鹿產業有了不一樣的展望。

泛年齡養生 鹿產品的多元運用 

在臺灣,鹿茸是鹿產業最具代表性的產物,「以前政商名流都會來我們家買鹿茸,知道鹿茸的好處。老一輩的吃法是傳統的鹿茸粉和鹿茸泡酒,除了傳統的 吃法,也希望開發年輕族群的消費市場,所以合作社目前就是陸續研發加工品,讓更多人知道鹿茸的好!」有鑑於許多人對鹿茸的印象,仍停留在「名貴的養生中藥材」,常見的形象是鹿茸切片再委託代工為鹿茸粉或酒,相對現代保健食品常見的方便攜帶、方便就口的產品包裝,較難走入尋常百姓家。因此合作社在接受農委會輔導,著手建立科學製程於開發新品時,首要目標便是從原料走向產品化,主打平價、即食以及精緻化。

▲圖片說明:故前總統李登輝及多位政要曾拜訪林家鹿場。(圖片提供/林成璋)

在農委會、財團法人醫藥工業技術發展中心以及多所大專院校的背書與把關下,鹿茸精萃被發揮得淋漓盡致,林成璋一一介紹道:「運動、爬山、樂齡族腿腳不便,都可以參考方便飲用的『龜鹿茸益飲』;還有適合女孩子的『鹿茸大棗飲』、給上班族提神的『鹿茸精力瑪卡膠囊』、適用於孕產婦與樂齡族的『鹿茸滴雞精』,也有可以當作早餐吃的平價款『鹿茸元氣燕麥薏仁』。」不只內服,研發團隊還發揮創意,讓鹿茸搖身一變成為美容保養品,精華液、面霜與面膜滋養肌膚,再搭配食用鹿茸產品,內外兼顧。

▲圖片說明:國產鹿茸多元運用,照顧各年齡層的需求。(圖片提供/欣傳媒)

虛實串聯 打開行銷通路

產業要發展,除了產品開發,還需健全且發達的通路。傳統運銷以鹿場為核心,範圍受限而分散,於是有了合作社的促成,以整合地方鹿農的運銷工作。而隨著近年保健養生觀念興起,鹿茸需求漸增,合作社不僅研發產品因應,在拓展產品通路上亦基於既有做法,開創更為廣大的市場。

林成璋分享道:「有新產品出來,一定有新品發表會,除此之外,也會去各地參展、舉辦講座,邀請民眾試吃、試用,他們就會感覺到,原來鹿茸還可以這樣做!」透過實體活動,合作社親自走訪臺灣各地,參加各式展覽與市集活動,接觸不同年齡層,間或邀請廚師、營養師或中醫師,以分享新知的形式,使鹿茸真正能貼近生活,成為常伴左右的良友。非實體部分,則透過社群、網路商城、電視購物等平台溝通消費者,提升購物的便捷性,完善售後服務。

▲圖片說明:合作社透過實體活動與目標族群定期互動,建立友好交流,包括知識型的講座、趣味DIY,均是好評如潮。(圖片提供/有限責任中華民國鹿產品運銷合作社)

鹿場眼見為憑 標章認證更安心

從鹿場走出去行銷鹿產品,固然是合作社鹿農們的共識,但林成璋也建議,如果居住地附近就有鹿場,也歡迎走進鹿場眼見為憑。「可能是晚輩帶長輩,或是長輩帶晚輩到鹿場一日遊,去了解鹿的習性、鹿的體態,我們養鹿戶怎麼照顧這些鹿。」然而鹿場何其多,若是第一次走進鹿場,該怎麼挑選目的地?林成璋建議上網查詢「優良鹿場」相關資訊,在政府把關之下,安全、安心地認識臺灣鹿產業。「政府一直在推廣『優良鹿場』、『國產鹿茸標章』,希望民眾直接到鹿場看,知道這些鹿隻是有檢驗過的、國產鹿茸怎麼做的,買回家才會放心。」

近年鹿場也傾向與社區鄰里合作,納入地方創生小旅行的景點,林成璋舉例說明南投縣國姓鄉南港社區發展協會:「協會成員也有養鹿戶,常常有來自北部的長輩特地組團南下,我們就準備鹿茸大餐,讓他們有得吃又有得逛、有得買。」除了日常參觀,每年三月第二個禮拜,南投縣國姓鄉還會舉辦鹿神祭,鑾駕遶境全鄉,鄉民普設香案祭拜,以祈求土地公庇佑鹿隻健康、鹿茸豐收,其氛圍熱烈,也逐年吸引不少記者前往拍攝取材,林成璋期望,未來鹿神祭不僅能作為年度活動,凝聚全鄉的認同感,也可以進一步作為行銷標的,行銷在地,也行銷臺灣鹿產業。

▲圖片說明:每年三月,南投縣國姓鄉都會舉辦鹿神祭,已有二十餘年歷史,鑾駕遶境全鄉時,所過之處都會設香案祭拜,以祈求土地公庇佑鹿隻健康、鹿茸豐收。(圖片提供/南投縣養鹿協會)

展望國際市場 打響臺灣鹿茸名聲

「這麼好的東西,只有臺灣人知道太可惜了!」談到合作社的未來規劃,林成璋表示目前主要參考紐西蘭與韓國的經驗與路線,從市場端積極行銷國外,拓展國際間的知名度。「我跟著農委會去紐西蘭和韓國考察,知道目前東南亞市場的鹿茸都是來自紐西蘭,他們的鹿種以麋、紅鹿為主,我們是臺灣水鹿,是臺灣特有亞種,跟他們不一樣,那我們是不是也可以跟著行銷到東南亞?」

▲圖片說明:2013年,林成璋理事主席赴紐西蘭取經鹿產業經營管理之道。(圖片提供/中華民國養鹿協會)

韓國經驗有「高麗人蔘」的印象連結,意即說到韓國特產,第一個聯想到高麗人蔘,而合作社等鹿農組織團體,亦持續朝著這個方向邁進,「或許未來國際上,想到臺灣,第一個就會想到臺灣鹿茸,這是我們正在努力的目標!」把好的東西推廣出去,是林成璋自始至終堅持著的信念,並將持續支撐到帶領有限責任中華民國鹿產品運銷合作社,奔赴登上國際舞台發光發熱的那一天。

▲圖片說明:林成璋理事主席曾於2015年獲邀赴韓國考察。(圖片提供/中華民國養鹿協會)

國產鹿茸臺灣水鹿有限責任中華民國鹿產品運銷合作社行政院農業委員會中華民國養鹿協會鹿茸鹿茸粉鹿茸酒南投縣國姓鄉南港社區發展協會鹿神祭深度旅行鹿場旅遊鹿場
fake advertisment

PR

fake advertisment

P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