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鹿最新消息 / 鹿之最新消息 / 台灣茸鹿產業
取消列印
列印本頁
台灣茸鹿產業
發文日:108/09/17
鹿是反芻哺乳動物,屬於偶蹄目鹿科,凡是茸角有藥用價值的鹿,都稱茸用鹿或茸鹿,在台灣飼養品種包含台灣水鹿、梅花鹿、紅麋鹿與黇鹿。養鹿在國內畜牧生產中是一個人們比較不熟悉的產業,鹿是繼牛、馬與羊等後馴化程度最高的草食動物,幾千年來也驗證了鹿具有重要的藥用與經濟價值。行政院農業委員會107年第2季統計資料,全國養鹿戶有587戶,總計飼養18,723頭鹿,其中台灣水鹿佔最大比例。而臺灣養鹿事業目前最重要且最穩定的收入是公鹿每年均可採收一次的鹿茸,每台兩(37.5公克)平均市價約新台幣800至1,000元,在價格上是屬於高單價及高附加價值的畜產品。由於國人向來視新鮮鹿茸,具有"氣"之功效,傳統習俗都希望利用節氣交換之際進補才能達到功效,所以聰明消費者也都知道選購正值節令新鮮採收的鹿茸,是最符合當季天然養生的保健食材。鹿茸食用方法除可泡酒、磨粉及燉蘿蔔外,在多元養生美食當道的此時,進一步調配料理成為養生餐也說明台灣鹿茸家庭化,正是其從藥用逐漸轉變為保健食品的觀念已漸漸形成。
台灣養鹿產業可說是真正的精緻農業,由於土地取得不易且成本高加上需要有額外土地種植牧草以降低成本,目前養鹿產業是以少量精緻化圈養,並以生產販售生鮮鹿茸產品為主,台灣鹿茸消費習性至今仍以現場採收買賣為主,可說是產銷一手包辦。國內養鹿戶平均飼養頭數約30〜40頭,且各養鹿戶各自具有不同飼養先天環境因素,造成飼養方式差異性產生特色與區隔性,這些差異是因為: 1.各區域地理環境2.草料來源與種類3.鹿舍條件4.全職或兼職5.飼養數量與品種等因素影響。國內養鹿勞力高齡化及小農副業型態經營方式,鹿隻之飼養管理技術不似其它家畜禽的普及化,直接影響到優良鹿隻生產效率,且鹿產品仍需面對關稅調降及廉價鹿茸進口之衝擊,恐影響鹿產業發展空間。現階段台灣養鹿產業以收穫鹿茸為主,自以提高鹿茸產量為第一目標。於苗栗地區,適應本土氣候且具高產量的台灣地區紅麋鹿似乎漸漸成為主要飼養特色品種,其產量輕易可達120台兩以上,考量土地成本、經濟效益產量與產品特色化等等情況下,當初台灣養鹿產業下的小族群,於未來非常具有競爭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