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鹿最新消息 / 鹿之最新消息 / 正值節令之台灣水鹿茸產季
取消列印
列印本頁
正值節令之台灣水鹿茸產季
發文日:106/04/22
正值節令之台灣水鹿茸產季
從鹿茸開始生長到可以採收,視鹿茸生長狀況平均需要70至90天的生長期,所以台灣水鹿茸採收季節集中在3月到6月,緊接著麋紅鹿與梅花鹿茸也都將陸續上市。鹿茸是雄性鹿科動物頭上的骨質器官,鹿茸角每年完全再生一次後脫落一次,是哺乳動物中唯一具有再生能力的附屬物,其再生速度甚快。鹿是反芻哺乳動物,屬於偶蹄目鹿科。養鹿在國內畜牧生產中是一個人們比較不熟悉的產業,鹿是繼牛、馬與羊等後馴化程度最高的草食動物,幾千年來也驗證了鹿具有重要的藥用與經濟價值。凡是茸角有藥用價值的鹿,都稱茸用鹿或茸鹿。鹿茸使用最早記載於西元前168年馬王堆漢墓「五十病方」,由於國人向來視新鮮鹿茸,具有"氣"之功效,台灣鹿茸消費習性至今仍以現場採收買賣為主,公鹿每年均可採收一次的鹿茸也是臺灣養鹿事業目前最重要且最穩定的收入。對一般人而言只要聽到鹿,總會聯想到公鹿頭頂上的鹿茸,其具有很高的應用價值。古詩中提到:尾尾閭不禁滄海竭,九轉靈丹都慢說;唯有斑龍頂上珠,能補玉堂關下穴。所謂“斑龍頂上珠”指的就是鹿茸,意思是說,人的精力消耗過度,用丹藥治療效果緩慢,只有用鹿頭上的嫩角才能補虛療體。鹿茸外被一層含有茸毛之皮膚,內含豐富之血管與神經纖維,為生長最快速的一種軟骨組織,每天的生長速度最快可達1公分。什麼是優質的鹿茸呢?鹿茸肥嫩、不骨化才是優質茸,基本上營養與健康良好之鹿隻才能長出正常生長的鹿茸。考量茸的產量與品質,需要在其生長最適期採收,從鹿茸開始生長到60天後,鹿農每天都要去觀察鹿茸的生長情況,此時適值採收的優質水鹿茸頂端呈圓形,茸柔軟而被細毛,黑裡透紅。目前正值台灣水鹿茸產期來到,考量鹿茸品質及安全性,親自到鹿場去挑選健康鹿隻所生長出來的鹿茸,且現採現買品質最優良亦最有保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