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鹿最新消息 / 鹿之最新消息 / 第11屆(2016)高產茸鹿評選頒獎會
取消列印
列印本頁
第11屆(2016)高產茸鹿評選頒獎會
發文日:105/10/25
第11屆(2016)高產茸鹿評選頒獎會
行政院農業委員會畜產試驗所於9月24日協同財團法人中央畜產會、中華民國養鹿協會、台灣北區養鹿聯誼會及台灣中南區養鹿聯誼會於桃園市蘆竹區富翔餐廳舉辦「第11屆(2016年)高產茸鹿評選頒獎會」。行政院農業委員會105年第2季統計資料,全國養鹿戶有613戶,總計飼養19,970頭鹿,其中梅花鹿2,672頭及水鹿17,298頭。種鹿產業在行政院農業委員會畜產試驗所之種畜禽產業推動會議(FABRC)帶動下,養鹿產業技術鏈「出生登記、性能檢定、種用登錄與冷凍精液製作」等科技已整合應用到產業,並配合卓越農業,指導高產茸鹿飼養場轉型為種鹿銷售及人工授精站之種鹿場,迄今有6家完成種鹿場登記(雲林縣3家與台南市3家)。中華民國養鹿協會自94年起辦理鹿茸重量比賽(96年無比賽)至今,計有11屆,歷屆得獎鹿504頭分布於15個縣市的121戶養鹿場。105年第11屆「高產茸鹿獎」包括2個品種計69頭公鹿,分布於12個縣市47戶養鹿場。此次頒發高產茸鹿獎,共計 71 頭,分為頭剪組及大茸組。頭剪組評選主要 針對 2 歲以上鹿隻第一次剪茸之鹿茸重量,依據重量評選,最重者獲選為第一名;而大茸組則以臺灣水鹿茸重量達 176 臺兩、紅鹿茸重量達 200 臺兩始具報名大茸組資格。參加評選鹿多是 3 歲以上鹿隻, 其第二次(含)之後(非第一次)剪茸之鹿茸重量作為重量評選,最重者獲選 為第一名。今年更是頒發了創紀錄獎項,由大茸組第一名台南永康張榮輝養殖的5歲32號台灣水鹿獲得,重量高達445.4兩,一舉打破南投維持了7年的最大水鹿茸403兩紀錄。
種鹿產業在行政院農業委員會畜產試驗所之種畜禽產業推動會議 (FABRC)帶動下,養鹿產業技術鏈 「出生登記、性能檢定、種用登錄與 冷凍精液製作」等科技已整合應用到產業,並配合卓越農業,指導高產茸鹿飼養場轉型為種鹿銷售及人工授精站之種鹿場。由近年來的比賽紀錄就可看出養鹿產業鹿隻產茸水準逐年提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