年節水果橘子、蜜棗、蓮霧如何挑 撇步報您知!

 


年節水果橘子、蜜棗、蓮霧如何挑 撇步報您知!圖為茂谷柑(圖:東勢區農會提供)

 

【旅遊經 洪書瑱報導】

 

過年期間飯後水果除了是民眾吃完飯聊天、增加情感的時刻,民眾也希望能透過「水果諧音」討個吉利,如代表「平平安安」的蘋果、大吉大利的「橘子」、「甜甜蜜蜜」的蜜棗都是熱門選項,其中紅紅的蓮霧葫蘆般,在年節也正值產季,脆甜紅也相當討喜!在過年前夕,教民眾如何挑選、保存,甚至清洗橘子、蜜棗及蓮霧等撇步!

 

一、橘子:



橘子種類非常多,(台北市農會提供/攝影:林文集)

橘子種類非常多,但過年期間茂谷柑一直深受消費者歡迎,茂谷柑果實生長期間氣候平順、日照充足,屬較晚熟的柑桔類,其產量及品質相當穩定且耐貯放等特性,是年節購買的水果選項之一。台中市所產的茂谷柑風味獨特濃郁爽口風味、果肉柔軟、多汁、果皮薄柔質細緻,口感極佳。但許多人在果實上會發現殘存白色粉末,以為是發霉或農藥所致,事實並不然,台中市東勢區農會表示,這是辛勤的果農為了茂谷的品質使用碳酸鈣粉(CaCO3)於茂谷柑果實生育期(5-10月)噴施植株或塗抹於果實上,降低果實受烈日傷害,只要清洗乾淨即可食用,不用害怕!



博柑情(圖:東勢區農會提供)

選購茂谷柑時,可從果實形狀及果皮色澤看出其是否好吃。優良果實形狀多為扁圓形,果基與果頂應平坦,而果肩部結實有彈性者,代表內部果汁充足,新鮮度佳;而果皮完全轉色呈現亮麗橙黃色者表示成熟度充足,當然風味最佳;如能用手輕托秤秤看,感覺飽滿有重量感的果實,更可放心採購回家享受。

 

二、蜜棗:


燕之巢蜜棗(圖:燕巢區農會提供)


印度棗俗稱棗、棗子、蜜棗,其中以蜜棗的品質為最佳,經過多年品種選育及栽培技術改進,品質日漸提升,享有「台灣蘋果」之美譽,蜜棗含豐富的維他命C、A1、B1,有「天然維他命C丸」的美稱,養顏美容又助消化,是健康的優質水果。由於東方果實蠅危害嚴重,如要生產高品質又安全的蜜棗以網室栽培最佳農會生產配送的蜜棗皆是網室栽培的。目前燕巢所產的品種是蜜棗,也就是所謂的牛奶蜜棗,產期在每年12月中旬到隔年的3月,農會輔導的產銷班所生產的蜜棗甜度都在12度以上,且配送方式是當天採收,當天配送,保證新鮮味美又安全。一般蜜棗的外皮呈黃綠色時是最好吃的,甜度高、口感脆、皮薄又多汁,冰在冰箱可冷藏一星期。燕巢區農會表示,農會所生產的蜜棗又稱團圓果,象徵閤家團圓、甜甜蜜蜜,是過年送禮的最佳伴手。



燕之巢蜜棗禮盒(圖:燕巢區農會提供)


燕之巢蜜棗栽種(圖:燕巢區農會提供)

挑選方式以果實平整光滑略帶微黃為首要辨識,但「珍愛」這個品種以綠色為佳。保存方式需以冷藏保存並建議於7日內食用,方可享有最佳風味,需食用時再將棗子於冰箱取出清洗後品嚐,切勿一次清洗後再行冰存!

 

三、蓮霧:


綺羅香蓮霧(圖:枋寮地區農會提供)


綺羅香蓮霧栽種(圖:枋寮地區農會提供)


挑選綺羅香蓮霧(圖:枋寮地區農會提供)

蓮霧因為色澤紅潤,加上脆甜,在過年期間也深受喜歡!蓮霧,從催花至採收需4個月;套袋至採收需50天~60天,枋寮地區的蓮霧品種有南洋種(黑珍珠) 及大粒種,精品平均單粒重150公克以上;果品外觀色澤紅黑,果型完整無瑕疵裂果為佳,最佳賞味期1~3天,可冷藏5天!



水蜜桃蓮霧(圖:南州地區農會提供)


水蜜桃蓮霧栽種(圖:南州地區農會提供)

除了鮮紅且嬌豔欲滴的蓮霧外,還有一種大型的蓮霧,粉紅可人,就是屏東縣南州地區農會「水蜜桃蓮霧」,南州鄉為全台蓮霧最大產區,獨特土質與使用阿猴城有機肥並通過農藥殘留檢驗、產銷履歷認證及農會嚴選分級包裝。為果型最大的品種,果色桃紅、果實皮薄口感細緻又多汁且無渣感、入口即化。外觀相當夢幻討喜類似水蜜桃,故稱「水蜜桃蓮霧」,禮盒走清新風並兼具時尚感是頂級送禮首選。

 

2023年臺灣農會百大精品中,有許多水果禮盒,民眾可購買,除了品質保證之外,可利用外送,免提運之累!相關2023臺灣農會百大精品型錄可至農業部農業易遊網查詢!

 

※.資訊站:

◎.金碧椪柑/石岡區農會(04-25819933);博柑情/東勢區農會(04-25880485)。

◎.台灣/大社蜜棗/大社區農會(07-3519614);燕之巢蜜棗/燕巢區農會(07-6163341);高樹蜜棗禮盒/高樹鄉農會(08-7962014)。

◎.透紅佳人/佳冬鄉蓮霧(08-8660012);綺羅香蓮霧/枋寮地區農會(08-8713031)、芙華蘿莎蓮霧/林邊鄉農會(08-8757068)、水蜜桃蓮霧/南州地區農會(08-8641396~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