有如青蘋果!高雄首選蜜棗銷法 1公斤780元仍秒殺

高雄市政府農業局與農委會農試所合作,蜜棗採收後嚴格控管溫度,結合保鮮與冷鏈技術空運到荷蘭,再走陸運到法國的超市販售,1公斤要價新台幣780元仍銷售一空。農業局今(25)日表示,這次媒合貿易商外銷雖只有270公斤,但法國市場反應熱烈,未來一定會再嘗試出口更多數量。(溫蘭魁報導)

高雄市農業局副局長王正一表示,國外市場出現的蜜棗大多是原生種的印度棗,果皮厚且果實比較小,這次台灣首度外銷到法國巴黎超市、迅速銷售一空的蜜棗,是鳳山農試所推出的台農13號「雪麗」,果實又大又圓,外國人常會誤以為是青蘋果,完美的酸甜比例、儲藏時間比較久是最大特色。「我們會選這個13號也是因為它本身的特性是耐儲運的品種。」

王正一副局長表示,農業局這次和農委會農試所合作,蜜棗採收後,從果農這端就立即冷藏,一路到包裝場、機場及最後端的超市,全靠冷鏈技術,並全程紀錄溫度,確保蜜棗外銷品質;空運運抵荷蘭後,再由陸運到法國巴黎超市上架販售,大約7天的時間,蜜棗維持全程保鮮,吃起來的口感還是非常清脆。「空運到荷蘭之後,陸運2天到巴黎,它還是中間溫度都全程紀錄,不讓它失溫,就是溫度讓它維持在恆定的狀態。」

農業試驗所說,這次試驗相當成功,未來可以運用這樣的技術,將更多高品質的台灣水果推向世界各地。

我駐法國代表吳志中錄了一段影片表示,這次有機會在巴黎的超市直接買到高品質的高雄蜜棗,非常令人開心,才一上架,他就立刻選購,品嚐故鄉的鮮甜美味,也讓法國民眾更認識台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