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新鮮「棗」報 / 厲行疏果 提高蜜棗品質
取消列印
列印本頁
厲行疏果 提高蜜棗品質
發文日:105/06/12
厲行疏果 提高蜜棗品質        棗(蜜棗)營養豐富,抗氧化功能優異,是年送禮或自用不可或缺的水果。行政院農業委員會高雄區農業改良場(以下簡稱高雄場)近年致力於棗育種工作,至今育出8個各具特色的品種,新品種品質有別於舊品種,推出後頗受消費者好評。例如”高雄11號珍蜜”(爆漿蜜棗)今年4月在台北拍賣市場創下每公斤1,000元的高價,由此可見只要品質好,即使已經過了農曆年,仍然有利基。惟欲生產高品質蜜棗,高雄場呼籲農友,厲行疏果為首要秘訣,方可提升果實品質,提高消費者購買意願。
        高雄場 場長表示,臺灣蜜棗103年栽培面積1,970公頃,年產量35,304公噸,高屏兩地為最重要的產區,占栽培面積76%。今年雖有3個颱風肆虐,部份棗園有受害,但也有許多果園結實纍纍。為了提高果實品質,高雄場呼籲農友,應加強整枝修剪及掌握疏果要領,以提升果實品質。果農應把握下列原則妥善疏果:一、疏果前先剪除細弱枝梢及樹冠上方未結果的徒長枝,以利清楚判斷適當的留果位置及留果量,也可改善日照及通風,減少病蟲害發生;二、開始疏果時要優先疏除擦傷及病蟲害果,無葉片、葉片老化、細弱枝梢或枝梢尾端的果實也應一併疏除;三、原則上4-5節留1果,日後果實成熟時,結果枝就不會折斷,也不必施行吊枝作業。只要掌握上述要領,蜜棗就會大又甜,除了可增加消費者購買意願外,也可減少產銷失衡的壓力。
黃場長指出,蜜棗果實碩大、甜脆多汁,含豐富的維生素C、B1、B2,也富含鉀、鈣、鎂等離子,是營養豐富的優質水果;惟消費者也偶爾會買到品質不良的果品,因而對蜜棗消費怯步。因此,農友應特別注意,品質不良雖可能是肥培管理不當或氣候等因素影響,但留果量過多常是主要因素;因此,為了扭轉部分消費者對劣質蜜棗的印象,疏果工作應掌握高雄場提供的疏果要領並及早進行,相信可提升蜜棗品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