登入

登入 取消

畜牧永續經營非空談 畜試所四大撇步報你知

  /  產業縱橫

2022/10/07 19:10:52


 畜試所種原中心保存本土畜禽種原,讓消失40年的蘭嶼豬,成功回流於原生地蘭嶼朗島部落

【台南訊】畜牧產業如何因應氣候變遷挑戰與淨零排放趨勢?行政院農業委員會畜產試驗所(以下略稱畜試所)與農民站在同一陣線,提供畜牧產業調適、減量、綠能與循環等4大方針,扣合政策開發畜牧循環加值技術,系統性解決農業資源循環問題,讓畜牧產業永續經營不再是難題。


 畜試所針對畜牧產業永續經營方針舉辦說明會,今年度已經完成12場次共944人次的宣導

畜試所表示,透過畜牧種原保存維持畜產多樣性、高生產效能之畜禽品種選育以減少飼養頭數、節水高床畜舍等調適作為,可幫助畜牧產業因應氣候變遷的挑戰。畜試所擁有全國唯一畜產與牧草種原保存資料庫,長期以來以液態氮保存技術凍存動物生殖細胞及胚胎,目前保存畜產本地種與育成之新品種 (系) 家畜禽種原共42種,畜牧遺傳資源 (DNA) 凍存保存共14,375筆,在國內畜產種原的保種上不遺餘力。畜試所也在維持國人糧食供需平衡之前提下,選育出高生產效能之畜禽,例如抗緊迫、多產、高肉質基因「畜試紅豬」、產蛋數多出一倍之畜試白絲羽烏骨雞、以及高飼效品系褐色菜鴨等,都是高生產效能之畜禽選育很好的證明。

此外,透過低甲烷排放之畜牧生產模式,可有效降低畜牧廢棄物與溫室氣體排放量,達到減量的成效。例如推動高床豬舍地面不須每日沖洗,減少沖洗豬舍的用水量並降低廢水量;或是以臺灣農業副產物取代進口飼料的低碳飼糧配方開發,依據畜試所研究結果檢視,可降低瘤胃12%甲烷排放量,降低7.3%飼養成本。

響應政府的綠能政策,透過畜禽舍屋頂加裝太陽能板之光電畜禽舍推動,可售電提高所得,或是發電後場內自用於畜禽舍環控(風扇、灑水…)等用電所需,降低成本。光電畜舍亦可降低畜舍室內溫度3~5℃,隔離雨水衝擊屋頂的噪音以減少畜禽緊迫。

畜產資源循環利用方面,以飼料化為例,畜試所成功與業者合作,將甘藷格外品搭配青貯技術,用於取代動物飼料,約可取代20%至30%的精料,若以5,000頭牛計算,一年約可處理6萬公噸甘藷格外品,有效降低環境負擔。畜牧場廢水經厭氣消化後,其沼氣可收集進行發電或場內自用;其厭氣消化後廢水,可當作肥份施灌回田、或用於飼養微藻或水蚤之營養源;其污泥可作為工業廢水處理之植種料源,都是畜牧剩餘資材用於材料化或能源化的循環利用最佳模式。

行政院農業委員會陳吉仲主委曾說過:「面對氣候變遷,沒有人是局外人!」在畜牧產業永續經營管理與維持國人糧食供需平衡下,畜試所透過調適、減量、綠能與循環等四大方針,為畜牧因應氣候變遷與減碳經營提出建議,並完成12場次共944人次宣導活動,說明畜牧永續經營理念,讓畜牧產業能響應並一同參與,翻轉畜牧產業為大宗溫室氣體排放產業之刻板印象,為臺灣畜牧產業永續發展盡一份力。

返回首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