夏日省電大絕招 環保局教撇步

(中央社記者戴雅真台北1日電)炎炎夏日,享受舒適空調之餘,飆漲的電費也令人擔心。台北市環保局今天傳授民眾一些節電省錢小撇步。

首先,環保局要帶民眾了解電費計價結構,破解一些迷思。環保局表示,常有民眾以為夜間電費較便宜,因而選擇在凌晨時段洗衣、脫水,反造成鄰居困擾。

環保局指出,實際上,絕大部分家戶電費是以非時間電價計費,電費不會因時段不同而有差異。只要瞭解自家電費結構,配合在生活上一些節電小撇步,就可輕鬆省電省荷包。

另外,環保局表示,從「猛暑」常用電器著手,正確使用冷氣及冰箱,也能達到有效省電。

首先,可以選購高EER冷氣機,EER值愈高,則冷氣機愈省電。其次,溫度設定在26至28度,每調高1度,約可節約冷氣用電6%。此外,應該每2週清洗空氣過濾網1次,空氣過濾網太髒,容易造成電力浪費。最後,冷氣房內配合電風扇使用,可加強室內冷空氣循環,並降低電力消耗。

另外,冰箱部分,環保局建議,冰箱物品放置位置要定位,想好要拿取物品再開,以減少開門次數。冰箱食品建議裝8分滿,維持冰箱冷空氣循環。此外,冰箱要避免靠近熱源、避免陽光直射,可減少冰箱耗能,也要注意保持良好的通風散熱,以提高運轉效率。

環保局表示,其他省錢絕招還包括隨手關燈,每天少開4小時燈,1個月就能少花新台幣50元。只要懂得省電方式,就不會每次打開帳單就心驚驚。102070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