烏克蘭發明展 台環保題材超優

(中央社記者許秩維台北30日電)台灣發明家楊輝雄的環保易分解包裝材料、海浪發電裝置等,在今年的烏克蘭發明展拿下最佳發明獎及最佳能源發明獎。

2012年第8屆烏克蘭發明展於當地時間9月27日到9月29日舉行,今年共有33個國家參展,台灣有97件作品參賽,取得50金、33銀、7銅的佳績,同時還囊括5項特別獎。

楊輝雄以「可降解性包裝材之製作方法」拿下最佳發明獎,另一項作品「海浪發電裝置」獲得最佳能源發明獎。

楊輝雄說,用稻穀、玉米和寶特瓶等材料,經碾壓、混合過程製成便當盒、鞋盒等包裝性材料,半年後會自動分解,不污染環境,耐熱可達攝氏150度,和市面包裝材料相比,只要約1/3價格;海浪發電裝置每台每小時可產出3000度電,可供100瓦燈泡使用3萬小時。

正修科技大學教師施松村研發的「人體穴道診療保健裝置」則獲最佳人氣獎。

施松村說,手掌上有反映人體器官健康的穴道,因此設計可攜式設備,再利用探針傳送微小的電流到手掌穴道上,無病症時會感覺酥麻,有病症則會感覺刺痛,可提醒身體狀況,也可用來刺激穴位、日常保健。

居仁國中學生林定宏和父母合作研發的「智慧型電風扇」獲得最佳青年發明獎。101093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