乾旱農損擴大!台中加碼補助玉米農 下一波衝擊作物曝

乾旱持續,農業災損不容小覷,中市除了硬質玉米受損,水情若持續嚴峻,將衝擊荔枝龍眼柑橘春茶。(圖:中市府提供)
乾旱持續,農業災損不容小覷,中市除了硬質玉米受損,水情若持續嚴峻,將衝擊荔枝龍眼柑橘春茶。(圖:中市府提供)

持續乾旱,民生用水拉警報,農業也受損,農委會公告辦理硬質玉米受損救助,每公頃2萬8,000元,台中市災損面積約27公頃,市長盧秀燕今天(14日)在市政會議中表示,台中加碼補助復耕資材每公頃2500元,請農民踴躍申請。農業局長指出,水情若持續吃緊,接著荔枝、龍眼、柑橘、桃子及第一期春茶,都會受衝擊,農民要做好準備。(寇世菁報導)

台中市長盧秀燕上週列席行政院會,建議中央,中部水情日漸嚴峻,台中應由藍燈轉綠燈,提醒民眾節約用水,政府部門可依此加強水源調度。今天(14日)主持市政會議時提及,去年9、10月乾旱,加上今年1月下旬寒流,造成台中市硬質玉米受損,已達天然災害救助標準,農委會已公告辦理現金救助及低利貸款地區,每公頃救助2萬8,000元,台中加碼補助復耕資材每公頃2500元,請受災農民即日起至3月16日,可至農地所轄區公所申請。

今年水情緊張,農業局長張敬昌說,最近台中市水情可能會改燈號,第一期稻作一萬兩千公頃,正在整田插秧,縱然採取輪灌,三月底前應該可完成,約莫五十天後,進入抽穗期,是用水量的第二高峰期,如果梅雨到來,就能順利過關,如果旱象持續,恐怕就面臨衝擊,呼籲農民務必節水。除了稻作,旱象若持續,接著開花時節的荔枝龍眼柑橘及第一期春茶都將受到衝擊,呼籲農民備置儲水灌溉設備,多用草生栽培,保持土壤濕度。當然最希望天降甘霖,梅雨如期報到,確保各項農作順利過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