石斑呢?9縣市學童還在等 農委會:下學期改「班班好食材」

中國大陸禁我國石斑魚出口後,農委會主委陳吉仲啟動多元行銷方案,喊出學童營養午餐「班班吃石斑」,目前僅13縣市學校吃到,其餘9縣市仍未供餐。陳吉仲今天(1日)保證,本學期以前,9縣市學校完成供應石斑魚。不過,這個學期無法按原先規劃供應4次石斑,且下學期不一定繼續,政策改為「班班好食材」。

「班班吃石斑」計畫9月宣布,10月起陸續開始供餐,農委會1日召開「石斑魚產銷執行情形」說明記者會,針對石斑魚供餐狀況表示,目前台北市、新北市等13個縣市、2135校,共140萬名學童都已吃過石斑魚,部分學校供應過2次。

目前還有9個縣市學校沒有供應過石斑魚。陳吉仲表示,主要是供應商調配貨源,另外,彰化縣是預算經費有問題等待議會通過。他說,學校也有相關的招標規範,地方也必須走完程序,保證這個學期9縣市學生午餐一定會吃到優質石斑魚。

原本農委會的規劃是本學期每個學生營養午餐吃到4次石斑魚,平均1個月供應1次,行政院並且編列6億經費支應。以目前狀況來看,可能無法達標,沒有吃到4次石斑魚的縣市學校是否延至下學期供餐?陳吉仲說明,下學期供應仍須待學期結束後,視石斑魚的產能而定,如果最後產能不足或者石斑魚內外銷狀況順暢,就需要用其他食材包括雞、鴨、豬肉或其他水產品替代石斑魚,甚是當令的優質水果柳丁、橘子也涵蓋在內。他強調,6億經費「一定用在學校午餐食材上」,讓學校營養午餐班班有好食材。(張佳琪報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