電網防動物 高市農業局:裝設電網「這個東西」不可少

高雄市甲仙區一名男子昨天(7日)晚間被發現倒臥在自家芒果園的電網旁邊,懷疑是誤觸電網身亡。高雄市政府農業局表示,架設電圍網有個很重要的關鍵是「電牧器」,農民裝設電圍網,政府可以補助3/4的費用,最高可以補助到12萬6千多元。(溫蘭魁報導)

為了防止猴子或其他野生動物入侵果園,許多農民會在果園周邊裝設電圍網。高雄市甲仙區傳出有農民疑似誤觸自家芒果園的電網而被電死的意外。

高雄市農業局植物防疫及生態保育科張韻萍科長表示,電圍網不是網子通電就可以,架設電圍網一定要安裝一個很重要的東西「電牧器」,「電牧器」提供的是高電壓低電流,每隔1.5至2.5秒的脈衝,不小心碰到只會有輕微的痛感或驚嚇,不會造成人類和動物受傷或死亡:「能夠保證電圍網安全最重要、最重要關鍵是一個叫做『電牧器』的東西,它是一個間接性的放電,所以,猴子牠要上下兩條線都碰到的時候牠才會被電到,然後那個電到...因為是高電壓低電流,所以牠不會造成傷害,它就是讓你嚇一跳。」

張韻萍科長說,農民裝設電圍網可以申請政府補助,政府補助3/4,農民負擔1/4,最高可以補助到12萬6千多元,只要是合法農地,農地面積0.2至2公頃,種植釋迦、柑橘類、檬果、水蜜桃、梨子、柿子以及其他果樹,還有蔬菜、豆類和水稻的農民,若要裝設電圍網,都可以向當地農會或區公所提出申請,張韻萍科長說:「政府機關所有的電圍網(申請),一定一定要電牧器,要不然是絕對沒有辦法申請的」。農業局調查指出,甲仙區沒有農民向政府申請補助裝設電圍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