護腸胃、抑毒菌,天熱也能降火消暑!農委會2食譜自製脆梅


【藍若水報導】一月供賞梅花,四月正逢梅子收成。賞梅與品梅無形成就台灣的梅子文化!梅子酸甜很是入味,按著熟度各有不同風味的處理,前期口感脆,果肉熟後反適合醃漬,或釀成梅酒。

營養師背景、鑽研美食文化的徐仲曾評論梅子的韻味十足,第一口酸勁令人不自覺皺眉噘嘴,卻逐漸於口中擰出酸甜漸進的層次。當然,梅子不單是味覺的享受,成分更是對人體有益,一起來了解青梅的好處跟做法吧。

青梅的產地與產期

青梅在清明節前後開始採收,約3月下旬至5月下旬,根據農委會的介紹,國產青梅容易在氣候溫暖地帶栽種,主要集中在中央山脈兩側,南投、台中山區、台東,南部高雄及台南皆是種梅重點區域。台北慈濟醫院營養師蘇宜君表示,青梅酸度夠甜度低,大多以醃漬方式處理食用,除了我國自栽自食,國產梅也會輸往日本當作話梅的原料。

酸甜特色營養足夠 健腸胃、引食慾

一小顆淺青色的梅子,富含鈣、鎂、鉀、磷、鐵等礦物質及檸檬酸,不僅開胃生津,還具有緩解暈車或腸胃不適的效果,無論入菜還是入藥的食用都對健康有益。

梅子可以開胃生津、調理腸胃。日本人經常把酸梅子當成開胃小菜或是便當盒白飯中間塞一顆小酸梅,奇美醫學中心營養科營養師莊湄喬解釋,梅子的蘋果酸、檸檬酸等有機酸刺激唾液、胃液分泌,保護胃壁,同時促進新陳代謝,也刺激腸胃活動,緩解脹氣、便秘或腹瀉的問題。

具有西醫中醫背景的廖桂聲醫師指出,梅子入藥材通常是以青梅為主,可治嗝氣、食欲不佳和胸悶等症狀,還能抑制腸道內毒菌生長,如大腸桿菌、傷寒桿菌、結核桿菌、霍亂桿菌、痢疾桿菌等。建議民眾也可以嘗試做梅子類的飲品,天熱時還能降火消暑。

不過,蘇宜君營養師提醒,青梅多為醃漬加工品,會添加許多糖與鹽,可能會造成糖尿病、高血壓、消化性潰瘍患者的身體負擔,建議不宜過量攝取。

在家做梅吃 農委會教學

正值產季的青梅,雖然今年溫度適宜,雨量卻偏少,導致今年的青梅生長可能偏小。農委會特地在臉書上提供脆梅和Q梅的料理教學,在家中就能體會做梅的樂趣。

脆梅作法

備料:

  • 青梅(約5-6分熟)10斤(6000公克)

  • 粗鹽1斤(600公克)

  • 砂糖6斤(3600公克)

  • 玻璃容器

作法:

  1. 青梅抹上粗鹽搓揉10分鐘,以刀背輕拍梅子,使其產生小裂口,再注水完全浸漬8-10小時。

  2. 以清水清洗梅子,再以少量流水漂水約4-5小時。

  3. 瀝乾水分。

  4. 2斤糖加4斤水煮成糖液後放涼,加入梅子中浸泡1日。

  5. 將青梅撈起盡可能瀝乾水分。

  6. 取4斤糖加5斤水煮成糖液後放涼,倒入梅子中浸泡2日即可食用

小叮嚀:梅子置入冰箱密封冷藏,增加口感度,並延長保鮮時間。

Q梅作法

備料:

  • 青梅(約5-6分熟)10斤(6000公克)

  • 粗鹽2斤(600公克)

  • 砂糖8斤(4800公克)

  • 玻璃容器

作法:

  1. 青梅洗淨加鹽搓揉,直到梅子軟化出水。

  2. 撈出梅子,少量流水漂水2小時。

  3. 梅子瀝乾攤開日曬2日。

  4. 將梅子置入容器中,取2斤糖並以一層梅子一層糖的方式放置。

  5. 置約4日待糖融化後,將糖液倒掉(第一次糖液不可留用),再續加2斤糖入容器中。

  6. 重複步驟5,此後無需將糖液倒掉,將剩餘2斤糖加入容器中,陳化30天後即可食用。


原文引自:青梅促進消化、改善脹氣,DIY醃脆梅酸甜好吃又好玩

延伸閱讀:


>>立即加入早安健康LINE好友,週週抽​【健康好禮一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