橘子白絲要不要剝掉?營養師解答了

記者張雅筑/台中報導

「大吉大利!」過年期間,家家幾乎都會出現一種水果,那就是橘子或椪柑,但你知道要怎麼吃才能吃出健康嗎?對此,營養師嫚嫚分享一些柑橘的小知識,讓民眾對它更了解。像是,剝開橘子後都會出現的白絲,相信不少人都納悶「到底能不能吃?」營養師嫚嫚解釋,那其實稱為「橘絡」,含有多酚化合物「橙皮苷」,有研究顯示可抗過敏和抗發炎作用,所以是可以吃下肚的喔,嫚嫚更說,其實整顆橘子都是寶,連它的皮都能簡單加工後食用。

橘子裡的白絲含有有橙皮苷等營養素,建議可吃下肚。(圖/營養嫚嫚說-嫚嫚 營養師授權提供)
橘子裡的白絲含有有橙皮苷等營養素,建議可吃下肚。(圖/營養嫚嫚說-嫚嫚 營養師授權提供)

橘子是現在當季的水果,但不少人都會把果肉邊邊的白絲弄掉,看在營養師眼裡真的相當可惜,因為裡面有對人體相當好的營養素。營養師嫚嫚表示,橘子的黃色果肉富含Beta-隱黃質,為類胡蘿蔔素的一種,「在體內可轉化為維生素A, 幫我們維持在黑暗環境的視力,常開夜車的朋友可以補充一下。」至於白絲,其實稱為「橘絡」,它含有橙皮苷等,根據研究發現,能維持微血管健康,以及有抗過敏和抗發炎作用,也被稱為「維生素P」,因此營養師嫚嫚建議,「吃橘子,白色的絲別剝太乾淨喔!」

剝橘子吃前,建議外皮用清水洗淨。(圖/資料照)
剝橘子吃前,建議外皮用清水洗淨。(圖/資料照)

不僅如此,橘子皮的功用也相當多,有些人會拿來除臭、做清潔劑等,但它事實上還能拿來食用,像是烘乾就是中藥裡的「陳皮」,而磨成粉就可以用來製作「七味粉」,營養師嫚嫚笑說,其實整顆橘子都是寶。但橘子買回家、拿到橘子建議別馬上剝開來吃,營養師嫚嫚提醒,事前還是將外皮用清水洗淨,最好再搭配軟毛刷輕刷一下,以免外皮的農藥、汙垢等都吃下肚。

x本文經營養嫚嫚授權提供,閱讀全文可點網址:https://reurl.cc/GdXpVA

更多三立新聞網報導
葡萄吃皮能抗癌防老化?營養師揭原因:好多植化素在皮裡面
吃沙拉幫減肥?營養師揭「地雷」真相 小心越吃越胖
越小吸越多油!鹹酥雞竟比雞排肥 營養師這麼說…
鮮奶比保久乳營養?營養師揭祕真相 原來大家都想錯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