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埔峨眉2鄉領不到停灌補償 農民氣炸了

北埔峨眉兩鄉農業和民生用水主要來自大坪溪,農委會以「非水庫用水」,未列入桃竹苗停灌補償區域,讓兩鄉農民氣炸。(圖/羅浚濱攝)
北埔峨眉兩鄉農業和民生用水主要來自大坪溪,農委會以「非水庫用水」,未列入桃竹苗停灌補償區域,讓兩鄉農民氣炸。(圖/羅浚濱攝)

桃竹苗水稻停灌補償只有北埔和峨眉兩鄉被排除,已引發稻農抱怨,農委會日前公布柑橘比照水稻每公頃補償14萬元,兩鄉橘農領不到,峨眉鄉農會總幹事陳冠義指出,政府以「水庫用水」做為補償標準,缺乏一致性,讓農民氣炸!

立委林思銘表示,農委會將北埔峨眉排除在停灌補償區域之外,造成農民既無水灌溉又無補助的情形,對農民損失極大且不公平,23日將邀集農田水利署、水公司等單位在北埔農會開會研商解決之道。

北埔農會總幹事莊烘岡說,北埔和峨眉農業用水主要取自大坪溪,水公司並在北埔冷泉上方設有兩個取水口,引進簡易自來水廠提供民生用水,農委會未將兩鄉列入停灌補償範圍,主要是認定大坪溪「非水庫用水」。

陳冠義說,按農委會公告,有利用水庫水源灌溉的農地可獲停灌補償,河川用水灌溉的稻田並沒有在公告停灌範圍,大坪溪是苗栗中港溪的上游,中港溪有停灌補償,頭前溪也非水庫用水,卻有停灌補償,這不是很矛盾?

陳冠義說,水公司在取水口截斷大坪溪水,也影響北埔峨眉農業用水,兩鄉水稻面積不多只有56公頃,農民都抱怨不能申請補償,農委會21日公告柑橘等作物的停灌補償標準,農民同樣「看得到吃不到」! 北埔和峨眉是新竹縣柑橘主要產地,柑橘停灌補償比照水稻,每公頃14萬元,但兩鄉橘農同樣無法申請補償!

看更多 CTWANT 文章

男養鯰魚忘餵食 11個月後驚見瘦成「蝌蚪」
帶多女回家激戰!童仲彥自豪「一夜11次」 前妻「過來人」訴真相
23歲孕婦臉書剛報平安 隔日被發現陳屍「男友冰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