蕉價狂跌蕉農領40萬 農委會推香蕉保險遭諷「拿納稅錢保障收入」

五月天吃香蕉,免費千萬代言,蕉農:非常感恩

▲因應氣候變遷,農委會推香蕉保單。(圖/ETtoday資料照)

記者崔至雲/台北報導

最近香蕉價格狂跌,但農業粉專「Lin Bay好油」PO文指出,「只要你投保,保證你一定賺錢」,許多網友在底下留言認為,「這種保險絕對不會破產哦」,因為是拿納稅人的錢來保障蕉農收入。對此,農委會說明,目前最高理賠額度僅40萬元,且蕉農也需自行負擔,並非可以用保單賺錢狀況。

因應氣候變遷,農委會近年陸續開發銷售梨、芒果、水稻、釋迦、養殖水產、石斑魚、家禽禽流感、農業設施、木瓜、蓮霧及虱目魚等11種保單,去年則開發鳳梨、香蕉及文旦柚等保單,擴大保險保障範圍。

[廣告]請繼續往下閱讀...

但這樣的保單卻引發網友質疑,「Lin Bay好油」PO文提到,「最近蕉價雖然不好,但有些農友卻不擔心,為什麼呢?因為他們有參加台灣農業史上首創的香蕉收入保險,只要你投保,保證你一定賺錢,不管是天災還是價格崩了」。

▲▼             。(圖/翻攝Lin bay 好油翻攝粉絲專業)

▲▼Lin bay 好油PO文諷刺,「這絕對不是荒謬撒幣的大補貼,這是政府照顧農民的心,知道收入不穩定所以特別推出這種保證賺的保險」。(圖/翻攝Lin bay 好油翻攝粉絲專業)

▲▼             。(圖/翻攝Lin bay 好油翻攝粉絲專業)

PO文還提到,「賣價低,保險會補差價給你,這種保證能賺的收入保險,只在高屏地區推真是太可惜了,應該要推廣到全國,這樣蕉農就不用擔心價格差,保險會理賠」更諷刺,「這絕對不是荒謬撒幣的大補貼,這是政府照顧農民的心,知道收入不穩定所以特別推出這種保證賺的保險」。

對此,農業金融局副局長周妙芳回應,香蕉收入保險是希望能保障農民有固定收入,若今年產收量不好或是價格下跌,會與過去5年平均做比較,在進行進一步理賠。

周妙芳進一步說明,各區保障額度不同,以最高保額每公頃70萬元為例,假設農民當年零收入,最高理賠額度也僅40萬元,而且保險會由農會理賠,需進行理賠時,農會會實地去查看狀況,計算方式是以區域平均計算,並非只看個人狀況,所以農民保了並非穩賺。

每年得保障期間為今年1至12月,今年的狀況則會在明年2月份左右才會統計出來,周妙芳說,會等農糧署農業年報統計出產量,再與產地價格計算出平均,再做相關理賠動作,若民眾投保60萬元收入保障,但今年收入僅50萬元,將可獲10萬元理賠。

其他人還看了...

加起來!全家開「Line群組」團購了 線上付錢、集點一次滿足
台東外海連7震!氣象局:一周內還會有「規模4以上」的餘震發生
中秋連假喝爆!麥當勞黑咖啡只要10元、PAUL咖啡、茶飲全買1送1

►我們的美麗就用白紙黑字寫下來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相關新聞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