服藥同時吃柚子易生毒素!毒理專家:「3種水果」間隔服藥也無法避免

專家表示,吃降血脂、降血壓藥的人要避免同時食用柚類水果。(圖/翻攝臉書「招名威教授 毒理威廉」、pixabay)
專家表示,吃降血脂、降血壓藥的人要避免同時食用柚類水果。(圖/翻攝臉書「招名威教授 毒理威廉」、pixabay)

中秋節即將到來,民眾應景愛吃的月餅、柚子不可少。但專家指出,本身有在吃降血脂、降血壓藥的人要注意,避免吃藥同時食用柚子,很容易會造成交互作用「產生毒性」。此外,還有3種水果即使吃了之後,間隔服藥也無法完全避免不良反應,患者一定要特別小心注意!

毒理專家招名威日前在臉書分享,很多人都知道吃降血脂、降血壓藥的人要避免同時服用葡萄柚,但其實柚子也和葡萄柚一樣含有「呋喃香豆素(furanocoumarin)」成分,該成分會抑制小腸及肝臟中的代謝酵素,至少50%以上的功能,藥物會因此無法被代謝,導致在血中濃度大幅升高,「就很像藥物會在我們的血液中流竄似的,不良反應或造成毒性的機率就會大增。」

他也舉史塔丁類(Statin)類藥物為例,該藥物是專門負責用於降血脂、降膽固醇的藥品,需要透過特定酵素才能代謝,所以吃柚子又配藥是非常危險的。招名威更根據文獻進一步指出,呋喃香豆素可能會抑制藥物代謝長達數小時,有些種類出產的呋喃香豆素作用甚至可以到2、3天,間隔服藥也無法完全避免。

除了柚類水果外,苦橙和萊姆也都可能會產生相似的藥物交互作用。(圖/pexels)
除了柚類水果外,苦橙和萊姆也都可能會產生相似的藥物交互作用。(圖/pexels)

也因為很多這種柚類的水果繁多,且其中都富含呋喃香豆素類物質,因此美國FDA通常會要求在相關藥物標籤上標註與「西柚類水果共食的警告」。這些水果不只有葡萄柚和柚子,還包含文旦、大白柚、西施柚等也都屬於柚類,另外還有苦橙和萊姆都也有可能會產生相似的藥物交互作用。

但民眾千萬不要以為只要分開吃,或只喝柚子汁就沒關係,他提醒,柚子除了別和Statin類藥物同時吃之外,分開吃也只是讓副作用發生的機率降低而已,絕對不會是零。以葡萄柚汁對酵素CYP450 3A4的影響做參考,文獻發現葡萄柚汁最長可抑制CYP450 3A4持續長達24小時以上,若只喝1杯250毫升的葡萄柚汁,至少也要過3天才能完全恢復腸道中的酵素活性。

最後,他再次提醒民眾,柚子跟葡萄柚與某些藥物併用,可能增加藥物不良反應的風險,例如某些降血壓藥、statin類降血脂藥、抗心律不整藥、免疫抑制劑等,如果正在使用這些藥品的人,應避免食用柚子產品,如欲食用,先確定一下是否適合,並淺嚐少量即可,絕對不能大量食用;若是已經在吃柚子的病人,於食用前詳閱藥品仿單(說明書)或諮詢藥師,確認是否有藥物交互作用之風險,服藥期間若有不尋常的症狀亦應立即就醫!

看更多 CTWANT 文章

兩岸情勢緊張!共機2運8反潛機又擾防空識別區 14天共48架次
加州野火每5秒燒1英畝 知名酒鄉納帕谷遭火吞噬萬人撤離
誤闖禁地?加州聖地牙哥婦女 慘被曳引機碾壓致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