柚子維生素是檸檬的1.5倍!營養師:一天別吃超過「這個量」可促腸道蠕動


柚子含有豐富的纖維、鉀離子及水量的特性,可促進腸道蠕動。(圖片來源/ivabalk@pixabay)

「柚子」俗名「文旦」是中秋佳節家家戶戶餐桌上不可或缺的水果,但中秋節為什麼要吃柚子呢?一來中秋節前後正好是柚子盛產且最好吃的季節(每年8-12月,依品種不同有差異),錯過可惜;二來柚子又大又圓,就好像中秋節的滿月、象徵「團圓」,且柚子為「佑子」的諧音,含有吉祥之意。

根據食品藥物管理署食品營養成分資料庫顯示,每100公克的柚子熱量為33大卡、含有1.3公克的膳食纖維、51.1毫克的維生素C、132毫克的鉀離子,以及90.5公克的水分。含有豐富的纖維、鉀離子及水量的特性,在適度攝取下,有增進糞便體積、促進腸道蠕動,有益人體腸道環保的好處。柚子也含有豐富的維生素C,約檸檬的1.5倍,攝取足夠的維他命C可促進膠原蛋白的形成,促進鐵的吸收,並具有抗氧化作用。

但要注意的是每3-4瓣去皮去籽的文旦,大約有60大卡的熱量,15公克醣量,等於1份水果量(每人每天建議吃2份水果剛剛好),要注意的是,整顆柚子去皮後會剩下300-400多克,大約等於半碗飯的熱量,所以吃柚子是需要節制的,建議可多人分食,與家人親友共同享用。

慢性病患者 吃柚子要小心

衛生福利部食品藥物管理署提醒民眾,柚子跟葡萄柚與某些藥物併用,可能增加藥物不良反應(風險)發生之機率,例如某些降血壓藥、statin類降血脂藥、抗心律不整藥、免疫抑制劑等,故建議正在服藥之民眾,可應景淺嚐幾瓣無妨,但切勿大量食用,如有交互作用之疑問,可諮詢藥師,以避免不良反應之發生。

如何挑選新鮮貨?

以果皮油胞細緻光滑,顏色略呈淡黃色為佳。果形呈洋梨形,體型小果實有沉重感、略帶彈性、不要太硬。


原文作者為彰化基督教醫院,本文轉載自《彰基院訊電子報》

更多信傳媒報導
威州和富士康簽訂新協議:高速運算資料中心結構工程完工 白宮顧問納瓦羅說讚
美國力挺「台灣返聯」及「台美復交」 返聯派與入聯派有機會大團結?
缺水已經離我們很近...沒颱風午後陣雨又差強人意 水庫蓄水量創17年新低

今日最夯新聞流量前3名
解剖過程殘酷?檢察官怒斥偏頗
美禁TikTok與微信 陸方放話了
東海氣爆4死 警:3桶瓦斯被開啟

更多健康相關新聞
「主動脈剝離」帶走2家人 他曝危險性:像肉體被撕開
口臭不是火氣大! 就醫洗牙 發現厚厚牙結石是牙周病
別碰! 這些外食搭配都是熱量與營養地雷
長息肉遲早變大腸癌? 醫曝機率:出現一狀況風險高
脖子腋下「深咖啡紋路」洗不乾淨? 小六童竟已是糖尿病